English

从金色粮仓到绿色厨房

2018-09-19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喜迎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从金色粮仓到绿色厨房

——黑龙江加速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光明日报记者 赵洪波 张士英

  金秋九月,秋风阵阵,稻浪滚滚。辽阔的黑土地上,一望无际的金黄映衬着农民的笑脸。

  在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永安满族镇正黄四村,传统花棍舞表演队队员们身着艳丽的民族服饰,手拿传统的满族花棍,在欢快的打击乐伴奏下,翩翩起舞。为参加即将到来的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队员们正在加紧练习。“我们准备的节目是传统花棍舞最难扭的大丰收,寓意农民喜获丰收,家家五谷丰登。”花棍舞传承人刘庆学说。

  农业生产由注重产量到提升品质,农民创业由种得好到卖得好,产业发展由粗放型的“原字号”产业到精深加工……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农业大省黑龙江不仅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金色大粮仓,更日益成为生产百姓放心食品的绿色大厨房。

  种得好:农业丰产增收

  近年来,黑龙江不断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越来越多的种植者将目光瞄准特色优质农业,农产品优质优价已成为黑龙江农民的共识。

  在黑龙江省通河县金河村的兆林农民水稻专业合作社里,金黄色的稻穗颗粒饱满,微风吹过,稻香沁人心脾。“为确保大米品质,我们从源头抓起,精选优质种子,施用有机生物菌肥,并采用原始的人工种植、人工锄草、人工收割,种植绿色有机的大米虽然价格高一些,但在市场上特别抢手。”合作社社长李照林说。

  目前,黑龙江的绿色食品认证面积约占全国的1/4;绿色总产值约占全国的1/6,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绿色农产品生产和供给基地。绿色食品省外销售额超过千亿元,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招牌和名片。

  闯市场:农民成创业生力军

  作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前期的预热活动,“2018年黑龙江省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日前在哈尔滨举行,获得全省农机驾驶操作比赛第一名的李景山来自同江市惠民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他认识了很多采购商,推介了自己的农产品,还将代表黑龙江省参加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总决赛。

  “现在的农民再也不像父辈那样‘面朝黄土背朝天’,只知道往粮库卖粮了,大家伙都在学习电商知识,搞农产品营销、打造自己的绿色农产品品牌。”李景山说。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研究生学历,绥化市青冈县沃土丰达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的仲维华在农民合作社理事长的群体里格外引人注目。因看好农产品的发展前景和市场,2013年,他放弃城市的工作,回到家乡,做了一名新型职业农民。“合作社今年种植的2400亩水果玉米已经收割一半,将全部加工成玉米罐头。现在工厂24小时加班加点干,广东、四川的客户就在厂里,加工多少要多少。”仲维华说,“原来我们只是在一产上下功夫,把原材料运往外省加工,附加值不高,农民收益小,现在我们要在二产上下功夫,自己搞加工,打品牌。”

  在黑龙江,越来越多的农民投身创业大潮。这些创业农民正通过自己的努力,让黑土地迸发出势不可挡的市场活力,释放出强大的经济潜能。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黑龙江省农民创业人数可达153万人,实现农民创业纯收入25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5%、10.9%。

  深加工:三产融合发展

  作为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6个分会场之一,绥化市庆安县正在紧张筹备和布展。与农民丰收节同期举办的还有庆安绿色有机水稻文化节。

  这个拥有“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小城,有百年水稻种植历史,现有水稻种植面积155万亩,是黑龙江省百万亩以上水田大县之一。为提高水稻加工转化效益,庆安县因地制宜引导特色产业发展,积极培育发展龙头企业。据庆安县委书记李立新介绍,全县大中型水稻加工企业达到64家。依托企业,庆安县发展“企业+基地+农户”模式,打造优质水稻加工产业链,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化,开发“原生态味稻”产品,并向精深加工、循环经济延伸,研发功能性食品,提高经济效益。

  庆安县是黑龙江省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一个缩影。黑龙江省坚持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以农产品加工业和休闲农业为引领,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农业产业化升级版和拓展版。2018年上半年,黑龙江省规上农产品加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12.9亿元、同比增长12.8%,增加值同比增长13%,是几年以来最快增速。

  “接二连三”,延长产业链条,做强加工业的同时,黑龙江还通过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等方式拓展农业功能及新产业新业态。2017年,全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营主体发展到5703家,经营收入达到8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2%和10.6%,吸纳14.2万农民就业,带动13.6万户农民在产业发展中受益,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9日 10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