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矢志强国强军 甘当红色传人

2018-09-19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矢志强国强军 甘当红色传人

——退役大校徐文涛建全军第一座战区级后勤史馆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

  今天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7周年纪念日,一位退伍老军人早早做好准备,早上7点就打开原沈阳军区后勤史馆的大门,迎接前来参观的群众。为了警醒观众勿忘国耻,他特意准备了丰富的内容,给观众讲解14年的抗战历程。

  这位退伍老军人就是原沈阳军区后勤史馆馆长、退役大校徐文涛。

  1970年入伍的徐文涛曾是原沈阳军区联勤部二分部副部长。退役之后,徐文涛依然坚守“红色阵地”,不断释放强国强军的正能量。

  筑起红色史馆,传播红色基因

  2004年,原沈阳军区决定建后勤史馆,但在选带头人的时候犯了难。在联勤系统工作34年、熟悉部队后勤发展史的大校徐文涛是最佳人选,但当时的徐文涛是联勤部二分部副部长。从副师级岗位调转去组建后勤史馆,这样的工作徐文涛能愿意去吗?“这活儿,我干。为党、为军队修史是大事。”徐文涛干脆地答应,提前两年辞去二分部副部长,承担起建馆任务。手下只有一个兵,要将一幢废弃的机关食堂建成全军首个后勤史馆,徐文涛缺人缺钱缺物,面临重重困难。“我是后勤老战士,史馆一定要建成共产党员精品工程。”徐文涛在心里给自己立下军令状。

  他放弃一切节假日,既当馆长又兼编辑、设计师、工程师和文物征集员,白天走访老干部、调查研究、搜集文物,夜间读书思考、撰写布展大纲,最忙的时候每天只睡几个小时。“勤俭节约是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徐文涛建史馆从不贪大求洋,他亲自跑市场、砍价钱、拒回扣、带头干,节约经费近百万元,燕子衔泥般一个字、一个字地垒起了后勤60年的历史。2006年8月,仅用一年半时间,原来的机关食堂改建成了全军第一座战区后勤史馆。如今,这座后勤史馆有3000多平方米展馆,2000多幅历史图片、500多件珍贵历史文物、5万多字的文字说明……

  “只要来了观众,我就激情迸发。”徐文涛告诉记者,无论是几百人的团体,还是一两个人,他都亲自讲解,宁讲万言史,不冷一人心。开馆12年来,原沈阳军区后勤史馆虽然只有一个馆长一个兵,但这里全面开放,从不拒绝观众。

  10多年来,徐文涛还先后举办了纪念东北解放60周年、抗美援朝作战60周年等9个大型专题展览,精心制作了20多个媒体教育课件,为20万余名观众讲解了千余场,收到心得、留言和来信上万份。

  退役不退志,牢牢坚守红色阵地

  2011年底,徐文涛已达到最高服役年限,部队给他下了退休命令。有单位希望能以两万元的月薪聘请他,被他婉言谢绝。现在,史馆已移交地方民政局管理,但由于还没有选定接班人,67岁的徐文涛仍然正常上班,牢牢坚守这块红色阵地。有些学校平时上课,只能利用休息时间来参观,徐文涛就放弃个人休息,他说:“主动上门来学习红色革命历史的人,咱一个也不能拒绝。”

  老父亲两次做截肢手术,他只在有风险的手术当天床前服侍,随后便委托家人照顾,自己尽快赶回史馆工作。女儿做剖腹产生孩子,他将女儿送进手术室后就赶到史馆,为百名大学生讲解党史军史,举行入党仪式。

  2013年,徐文涛为辽阳市委党校讲了3小时的国防教育课后,又赶去参加迎国庆文艺晚会彩排。由于劳累过度,他半夜突发前列腺炎尿潴留,被送到医院插上了尿管。第二天本该卧床休息,但徐文涛却忍着疼痛坚持带着尿袋登台排练演出一天,感动了全体演员。

  原沈阳军区后勤史馆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讲解任务也越来越重。每次讲解要一两个小时,有时一天要讲好几场。徐文涛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和前列腺增生,忙起工作常常忘记打针吃药,几年来体重下降30多斤。前列腺炎发作时,为了不改变各单位既定计划,他经常忍着痛苦带尿袋给观众讲解。

  “我始终认为,人生的本质是责任,人生的价值在奉献。有作为才有地位,有奉献才有价值。”徐文涛说,作为党员,奉献没有止境。作为军人,战斗不讲价钱。退休了不能褪色,只要有岗位就要有坚守。

  记者离开展馆时,徐文涛又开始新的工作,他要制作《以史为鉴,忠诚担当,做最好的自己》课件,准备第二天下午去沈阳信息工程学校,为3000名师生上一堂国防教育课。

  (光明日报沈阳9月18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9日 04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