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最活跃的地方应当是党建最有力的阵地”

2018-09-19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非公党建】    

“经济最活跃的地方应当是党建最有力的阵地”

——深圳市南山区党建引领非公企业创新发展

光明日报记者 严圣禾

  在经济最活跃的地方,如何发挥党建优势?深圳市南山区做了有效尝试。

  南山区拥有近万家高新技术企业、146家上市公司,是广东省经济总量最大、创新能力最强的行政区。在南山区的众多企业中,非公企业占总数的95%,加上该区还有1500多家社会组织,“两新”党员数量占全区党员人数的60%以上。

  如何发挥党员在非公企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引导和帮助中小型非公企业建立健全党组织?如何通过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优势?在深圳市委的统一领导下,南山区各级党组织以及一些大型非公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党委积极尝试各种新的党建工作机制、总结新的党建工作理念,有力引领了非公企业的创新发展,让企业感受到党建工作已成为自身发展的“推进器”和“稳定器”。

  以“党建红心”引领“数字匠心”

  在南山区科技园内有一座新地标,两栋时尚的塔楼被三条角度不一的连接层连为一个整体。这就是2018年初刚刚启用的腾讯滨海大厦,也是公司的全球新总部。作为中国乃至全球的互联网领军企业,腾讯新总部每天都会接待一批又一批来自各地的客户和考察团,大家不仅感叹构思巧妙的设计和科技味十足的设施,还惊叹于这里党建的浓厚氛围。在大厦第二个连接层的22至24楼,是150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包含主题展示区、“三会一课”室、宣誓墙、互动体验区、智荟服务区、运动健身区(公益捐步区)、新时代讲习所、党建书吧等功能区域。

  公司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郭凯天介绍说,自2011年腾讯公司党委成立以来,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树立“一颗红心向党、一颗红心办网”的理念,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相融合,走出了一条互联网领军企业党建强、发展强的新路子。

  腾讯党委顺应公司业务发展迅速和组织变革频繁的实际,适时对党组织架构进行升级调整,根据党员人数和地区分布情况,依托产品线、事业部、项目组等灵活组建党组织,做到“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实现了党建工作有效覆盖。

  针对员工党员平均年龄低,学历高、思维活跃、流动性强,开展组织生活存在时间难统一、地域分散等现实困难,腾讯党委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面对面”与“键对键”相结合,在线下组织党员开展正常组织生活的同时,通过远程技术、网上视频和微信推送,异地实时召开“三会一课”,实现了党员教育线上和线下“双同步”。

  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双向融合是腾讯党委的工作重点。如今,党委部门正成为引领腾讯发展的“先锋队”,党员已成为攻坚克难的“主力军”。公司每年招聘的大学生中70%是党员,内部新发展的党员80%以上是团队带头人或技术骨干,既实现了“党员是骨干,骨干是党员”的锻造目标,也达到了“党建凝聚人才、人才引领创新”的效果。

  打造“跟党一起创业”的红色引擎

  站在腾讯滨海大厦向东眺望,在一片繁忙的写字楼之间,“跟党一起创业”的魔方、海报和横幅格外引人注目,这便是有超过300家知名企业入驻,集创新、创业、创客、创投“四创”联动的高新技术产业生态群落——深圳湾创业广场。最初,这里只是创新的高地。现在,这里还是党建的阵地。

  商务楼宇、产业园区是深圳这类经济发达城市常见的新型组织形式。入驻写字楼和产业园的都是一些中小型的非公企业,它们类型各异,党员分散性强、流动性大,加上缺乏专业的党务工作者,很多企业的党组织往往是“建了散、散了建”。

  针对这些问题,深圳湾创业广场党委提出“跟党一起创业”的理念,创新组织覆盖模式,将党建孵化与企业孵化同步,厚植企业的“红色基因”;创新服务方式,将“四大共建”与“四个服务”同步,打造园区发展的“红色引擎”;创新教育管理,通过丰富内容与创新形式同步,建设党员“红色家园”,形成了具有深圳湾特色的新型党建模式。

  陈劢是在线教育平台荔枝微课创始人之一。两年前,他和团队入驻深圳湾创业广场,在工商、税务以及场地使用等多方面得到了广场党委的帮助。他们也迅速成长,从12个人的小团队变为79人的公司,2017年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时获得金奖。“两年来,通过跟广场党委的接触与交流以及参加党委的各种活动,我们也深刻体会到党建工作对于互联网企业的重要性。”陈劢说。公司壮大后,荔枝微课也运用自己擅长的互联网技术和微课形态,与广场党委一起开发线上微党课,成为参与园区党建的新兴力量。

  据深圳湾创业广场党委书记邱文介绍,自2015年6月启用以来,广场共引进国内外一流创业孵化及服务机构约50家,累计孵化项目约440个,已获得投资的项目216个。之所以能取得如此佳绩,离不开广场党委坚守的服务党员、服务人才、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四个定位。

  广场党委之所以能够做到这“四个服务”,是因为创新建立了“四大共建”的机制:与粤海街道、滨海社区党组织进行属地共建,解决了园区企业的后勤保障;与经促、科创、人资等产业部门的党组织进行职能共建,为企业和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与园区运营单位深圳湾科技公司党组织进行运营共建,让企业能够充分享受到运营单位的资源优势;与园区企业的党组织进行党企共建,有效发挥党组织对企业发展的政治引领作用。

  “经济最活跃的地方,应当是党建最有力的阵地。经济发展如果没有灵魂,就会失去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我们通过党建工作支持创新创业,号召园区企业在党的引领下,积极响应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创新创业路上携手共进。”手握党建这一法宝,身兼深圳湾科技公司党委书记和董事长的邱文对于园区未来的发展充满自信。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9日 05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