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放飞孩子们的航空梦

2018-09-20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科技随笔】    

  作者:兰学渊    

  编者按:201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9月15日起在全国展开,几十万科普工作者给全国人民带来了科普“盛宴”。兰学渊,来自内蒙古的年轻大学生,现在是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树儿湾小学的老师。他把学校的科普教育干得风生水起,带着塞外留守儿童学航空知识,撑起了他们航空梦的一片天。本期周刊分享他充满阳光、爱和正能量的科普故事。

  与航模结缘,是因为它改变了我的人生路。从小我就喜欢航空,最喜欢看的就是《走进科学》杂志,因为里面有很多航模制作资料,我从中学到了航模基础知识。

  后来,我考入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绘画油画专业。2016年9月,正值张北县里招聘教师,我通过层层考试选拔,有幸进入张北县树儿湾小学任教美术。因为航模深深地影响了我的人生,我有一个梦想,当了老师就给学生们开设航模基础课,让每一个有航天梦的孩子接受航天科普教育。

  9月15日,新学期开始了,我找到了树儿湾小学的李尚富校长,谈了自己的想法,他也很支持让留守儿童和困难学生学航模。我在学校的支持下,成立了航模科技制作兴趣小组,学校投入一定的资金,购买了部分航模基础制作材料。航模科技制作兴趣小组的活动内容包括学习飞行原理、航模制作、调试、模拟飞行等,并适时举办航模比赛。通过小组活动的开展,以点带面,在校内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向全校学生宣传航空航天航海以及机械科技知识。

  为了更好地开展航模教学工作,我把自己的毕业设计作品捐给了学校,供学生们进行科普学习——大学里,我通过勤工俭学购买了一些航模材料,花了几年时间完成了一艘遥控潜艇的制作。这艘潜艇在学校的毕业设计作品展中,获最佳制作奖。

  航模科技活动是一个长期连续的教学活动,我们为学生研发了航模科技制作教程,包括车模、船模、飞机模型等制作的详细过程,并将各类模型制作过程拍摄成视频资料让学生学习。课下,学生们收集生活中可再利用的废品,制作样品,都十分喜爱航模课程。

  让我们备受鼓舞的是,我们学校航模科普教育活动赶上了好时候,当地政府有关部门也十分重视科普教育。2017年5月,张家口市教育局和航空运动协会携手开展“追梦起航——2017全国航空科普文化季暨张家口航模运动进校园活动”,并在张北三中举行航模表演。我到现场参加了活动,并主动联系了我国航模专家王祖峻以及张家口市航空运动协会秘书长郭东生,介绍学校航模开展情况,他们很吃惊,没想到张北也有学校开展航天科普活动,还是一所以留守儿童为主的小学。

  2017年6月底,在他们的帮助与推动下,学校与国内著名的航模科技特色学校——北京市朝阳区南磨房中心小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在科技教育的软硬件资源方面进行资源共享,这成了我校航模科技教育教学的新起点。后来,我们还接受了社会捐赠的1000多件航模材料和140多套书籍,航模眼镜、计算器等学具,学生们的学习条件更好了。

  我们在学校筹建航空文化长廊壁画,得到了中国航空学会的大力支持。创建的过程也是我们学习的过程,我们更深入地学习了航空知识。文化长廊的主体部分为百年航空,以时间轴为序,有航空发展史和著名机型,也有航空工业、著名飞机设计师、航空英雄纪念墙、航空基础知识等内容,在长廊设置了模拟飞行体验区,让同学们体验空气动力学带来的乐趣。

  一年多来,我们的科技实践团队共制作车模16件、飞机模型100多件、船模21件、机械模型10件。小组成员也由当初的12名扩到40名。

  2017年12月,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在上海举办,我们参加了这次大赛,四名参赛队员,三人分获个人一、二、三等奖,整个团队获得团体二等奖和优秀组织奖。孩子们有生以来第一次乘坐飞机远行。这是他们终生难忘的经历。

  2018年7月,我校参加了“2018北京-张家口‘飞向蓝天’航模友谊赛”,我校两支队伍12名队员在开幕式上进行了精彩的创意飞行器表演。这些飞行器都是我们自己制作,通过不断探索、失败、改进,终于让它们飞了起来。

  现在,学生们学习航空科普知识的积极性很高,感受到了航空文化的魅力,整个学校的面貌也焕然一新。可以说,航模科普教育改变了我和我学生们的命运。

  我觉得,不管条件如何,都可以让孩子们体验到航天的乐趣。我们要让航空种子在孩子们的心里生根发芽,通过让他们学习航模科技知识,激发他们对生活的热爱。衷心期望越来越多的社会人士,关爱边远山区孩子们的航空梦,科学梦,帮助他们实现心中的梦想。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0日 13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