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让“救命神器”成摆设

2018-09-20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网言】  

  自动体外除颤仪,英文简称AED,是一种通过电击让心脏骤停的人恢复窦性心律的仪器,被称为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救命神器”。然而,近日媒体记者走访发现,海南海口全市20台“救命神器”配备一年多,无一使用,成为摆设。

  急救心源性猝死的黄金时间为4分钟,多发地点一般位于家中、单位以及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迫于交通等状况,急救车很难迅速到达现场,而除颤仪则可以弥补这个空缺。或许有限的投放数量和投放区域限制了除颤仪的使用,据了解,海口市的20台除颤仪大部分集中在机场,其他公共场所覆盖率并不高。这提示有关部门,在投放仪器时不能一放了之,而应加强宣传,在投放地点作出鲜明的引导标识,让市民在需要时能快速找到。同时,还要重视对除颤仪的利用,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演练,如组织志愿者在投放地现场进行操作演示,也可循环播放宣传片,让市民更好地了解并掌握使用方法。如此,这些宝贵的除颤仪才不会被闲置浪费。

  (原载于红网 作者:翟广阔 摘编:孙晓)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0日 02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