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李克强分别会见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外国政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李克强分别会见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外国政要

2018-09-20 05:3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华社天津9月19日电(记者孙奕、温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9日上午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

  李克强表示,中国同世界经济论坛的合作,既为中外企业界交流沟通提供了平台,也为世界更好了解中国打开了一个窗口。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已成功举办11届,中方愿同世经论坛及各方一道,共同探讨全球经济面临的问题,推动全球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促进共同发展与繁荣。

  李克强指出,面对新一轮工业革命和技术创新浪潮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各方需要携起手来,共同推动新工业革命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包容性增长,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稳定增长营造良好的宏观环境。

  施瓦布表示,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是迄今规模最大的一次,充分体现出各方对论坛的高度重视。世经论坛愿进一步深化同中方的合作,支持全球化和多边主义,推进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治理架构。

  新华社天津9月19日电(记者温馨、邓中豪)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9日下午在天津迎宾馆会见来华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

  李克强表示,中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走向深入。昨天,习近平主席同你举行富有成果的会见,为中塞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中方愿同塞方一道,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扩大利益交融,进一步夯实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将“一带一路”倡议同塞方发展战略更好对接,发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大项目等引领示范作用,深入推进互利务实合作。中塞双方在“16+1”合作框架下目标和理念一致,愿进一步密切配合,推进有关合作,为两国及地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武契奇表示,我高度评价总理先生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塞方高度重视塞中关系,塞人民热爱中国人民,愿向中方学习借鉴经济社会发展经验。“一带一路”倡议是互利共赢的,有关项目对塞经济起到显著推进作用,塞方期待同中方深化全方位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李鸿忠、王毅、肖捷、何立峰参加会见。

  新华社天津9月19日电(记者孙奕、付光宇)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9日下午在天津迎宾馆会见来华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拉脱维亚总统韦约尼斯。

  李克强首先祝贺拉脱维亚宣布独立100周年。李克强表示,拉脱维亚是中国在波罗的海地区的好朋友、好伙伴。习近平主席昨天同总统先生就推动双边关系与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中方将一如既往尊重拉方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愿进一步密切两国高层往来,本着市场化原则推动双边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拉方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交通物流合作,促进亚欧互联互通,探讨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拉紧文化、教育、体育、健康等人文交流纽带,便利人员往来。

  韦约尼斯表示,中拉关系历史悠久,交往紧密。当前两国各层级对话交流积极开展,贸易、旅游、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合作密切活跃。拉方赞赏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和创新举措,愿在基础设施、交通物流、科技创新、体育等领域拓展合作新空间。

  李鸿忠、王毅、肖捷、何立峰参加会见。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记者孙奕、温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9日下午在天津迎宾馆会见来华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爱沙尼亚总统卡柳莱德。

  李克强首先祝贺爱沙尼亚宣布独立100周年,并表示,中爱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利益。昨天,习近平主席同总统女士举行会见,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中方愿同爱方在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包容互鉴基础上发展关系,开展合作。

  李克强指出,双方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利用“16+1合作”平台,发挥爱沙尼亚的地理优势,在互联互通合作、油气能源、木材加工等领域进行合作。鼓励双方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合作,共同打造有利于企业生产和民众消费的平台。深化教育、旅游合作,开展更多高质量人文交流活动。

  卡柳莱德表示,爱中关系稳定发展,对话沟通密切。爱方希望加强同中国在能源、木材、农业、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深化“16+1合作”框架内合作,促进地区互联互通。爱人民对中国文化的兴趣越来越浓厚,愿同中方加强文化、旅游等人文交流与合作。

  李鸿忠、王毅、肖捷、何立峰参加会见。

  新华社天津9月19日电(记者温馨、张华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9日下午在天津迎宾馆同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举行会谈。

  李克强表示,萨摩亚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太平洋岛国之一。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中方重视中萨关系,赞赏萨方长期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萨摩亚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加强同萨方团结合作。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将“一带一路”倡议同萨发展战略对接,在经贸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创造更多合作机遇。发挥各自优势,加强港口、旅游等资源开发与合作。采取更多实际措施促进人文交流,深化两国友谊。

  李克强强调,中方重视太平洋岛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合理诉求,愿继续推动《巴黎协定》有效实施。我们也愿同萨方加强在联合国、太平洋岛国论坛等多边机制中的协调配合,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图伊拉埃帕表示,萨中两国关系密切友好。感谢中方多年来对萨方给予的支持和帮助。两国人文交流密切,留学生数量逐年增加。“一带一路”倡议对促进贸易、旅游、文化具有积极作用,期待同中方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致力于打造两国更紧密的战略伙伴关系。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双方多份合作文件的签署。

  李鸿忠、王毅、肖捷、何立峰参加会见。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0日 03版)

[责编:孙宗鹤]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