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欧专家学者呼吁增进互信 共同维护全球多边贸易体系

2018-09-20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电(记者田栋栋、郑江华)来自中欧学界、政界和商界的近百名代表17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中欧美经贸关系:挑战与前景”研讨会上呼吁中欧加强对话,增进互信,深化各领域合作,共同维护全球多边贸易体系。

  “我们需要贸易,不需要战争,更不需要贸易战。”欧洲理事会前主席、比利时前首相范龙佩说,受不断增长的民粹主义及保护主义影响,全球多元文化体系及国际秩序正面临诸多压力。欧盟及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经验表明,互相依存是实现共同繁荣的必由之路。国家间的对抗并非鲜见,但我们要用对话、谈判等方式予以解决,否则就不能维持稳定。

  范龙佩强调,中欧政治体制不同,但双方在维护基于规则的体系方面存在共同利益。中欧间一系列合作成果早已表明,贸易战并非解决争端的唯一选择,交流沟通、对话合作能极大促进双方各领域的发展。

  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顾问周小川说,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在此局面下,中国政府非常愿意和欧盟以及日本、韩国等国家共同努力,尝试扭转这一局面。目前,中美之间如同博弈论一样,美国先出牌,中国再跟进。中方希望这种博弈能逐步回归理性、冷静、平衡、以大局为重、以全球利益为重的轨道。特别是在这种复杂形势下,中国和欧洲加强沟通和增进合作更为必要和有益。

  周小川认为,中欧之间存在诸多基本共识。中国历来支持欧盟,支持强大的单一市场和欧元,希望和欧盟共同合作开发“一带一路”商机,推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一些西方媒体过度夸大中欧分歧,希望中欧双方能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更客观冷静地看待彼此分歧。

  此外,他还针对部分西方国家对中国国企比重、知识产权保护、国有银行贷款等方面存在的误解做了解释和澄清。

  中方智库代表团成员、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认为,国际社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经验和教训值得注意。通过展开国际合作,同舟共济,共同应对金融危机,中美两国在这方面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如今,在世界仍面临诸多挑战之际,更需要各方共同支持多边主义,才能解决当前全球经济体制中面临的各种问题。

  “贸易战没有赢家,各方应通过对话谈判等方式解决贸易争端。”中欧数字协会主任韦茉莉认为,美中双方通过对话等手段化解矛盾是最佳选择。

  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介绍,中欧通过高端智库间交流来增进双方理解和沟通尚属首次。比利时著名智库布鲁盖尔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阿莉西亚·加西亚-埃雷罗认为,中欧需要尽快就双方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本次研讨会为进一步增进了解、消减分歧开了好头。

  研讨会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布鲁盖尔研究所联合主办。中方智库代表团还将前往日内瓦和柏林,就多边贸易体系前景、中德美经贸关系等话题与欧洲专家学者展开探讨。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0日 12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