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单边主义行径对国际经济体系造成重大伤害

2018-09-20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美单边主义行径对国际经济体系造成重大伤害

——访中国高端智库代表团成员、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

  正在比利时参加中欧高端智库间交流活动的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18日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美国政府对华关税加码的决定完全是单边霸权行为。在当前全球经济向好的情况下,美国这种单边主义行径正对以国际规则为基础的多边体系造成重大伤害。

  美国白宫17日宣布,将从24日起对约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的关税,并从明年1月开始将税率进一步调高至25%。这是自美国政府对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后,再次大幅升级对华经贸摩擦。

  他强调,中国是国际经济体系乃至整个当代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中国无论是在世界贸易组织,还是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都发挥着极其重要的积极作用。中国的贡献是改革和完善现行的国际经济体系,而绝不是另起炉灶。

  “在这个方面,我们看到的事实是,到底是谁在对当前的国际经济体系造成最大伤害?是美国自己。”朱光耀强调,美国大搞贸易保护主义的行为,既有损世界经济发展前景,也会损害美国自身发展的前景。

  为增进中欧互信、减少误解与分歧,中国高端智库代表团近期正与欧洲顶级智库开展交流。布鲁塞尔是代表团此访的第一站,接下来他们还将前往日内瓦和柏林,就多边贸易体系前景、中德美经贸关系等话题与欧洲专家学者展开探讨。

  (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18日电 记者田栋栋、郑江华)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0日 12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