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主会场论坛谢幕

2018-09-20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上海9月19日电(记者颜维琦、曹继军)汇聚“世界智慧”,提出“上海方案”,为期3天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主会场论坛活动19日精彩谢幕。本次大会以“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为主题,以“高端化、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为特征,吸引了全球顶尖科学家、著名企业家和创新创业领军人物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人工智能的技术演进与应用赋能,展示人工智能在智造、交通、健康、金融、教育、零售、服务等多个领域的创新技术和应用前景,展望人工智能与人类社会发展的未来。

  大会围绕人工智能尖端科学研究与负责任发展、人工智能安全伦理规范、人工智能与国家安全、人工智能与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的法律问题等五大前沿议题,通过1场主论坛、33场主题论坛、5场高端对话、22场发布活动,打造了世界顶尖的人工智能合作交流平台。包括图灵奖得主在内的335位学术界领军人物、产业界领袖参会发表致辞、演讲,其中包括50位中外院士、100余位人工智能青年领军专家,国外嘉宾占比达到40%。除了学术对话,本届大会还引入了广泛的技术应用和展示。在大会主会场区域的AI精品展区和7个“AI+”应用体验区,共有146家国内外顶级科技企业展示人工智能最新技术。让参观者在互动体验中感知人工智能带来的深刻变革,畅享“人工智能+”带来的便利和美好生活。大会主论坛上还同时测试应用了来自腾讯、科大讯飞的机器同传技术,展示了人工智能在语音识别、机器翻译方面应用的最新进展。

  2018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上,共有来自15个国家的525个团队、1953位选手参加了医疗创新、人机交互、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4个赛道,决出卓越奖(Superior)、应用奖(Applicative)、创新奖(Innovative)、先锋奖(Leading)四个“SAIL奖”,并在大会主论坛上进行了颁奖。

  大会期间举行了53场成果发布、项目签约、创新主体成立活动。大会发布了全球AI产业地图、年度全球人工智能技术成熟度曲线、AI@SH行动报告等12项专业研究报告及成果;提出了人工智能与法治“上海倡议”、数据流通个人信息保护最佳实践倡议、人工智能安全发展上海倡议等3个倡议;成立了亚马逊AWS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微软上海研究院暨微软-仪电人工智能创新院、科大讯飞(上海)人工智能及脑科学研究院等3个研究院;设立了京东智能城市平台、腾讯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华为人工智能云平台等8个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安谋科技人工智能总部、阿里巴巴(上海)研发中心、百度(上海)创新中心等11个创新中心,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全国人工智能创业投资服务联盟、上海青年AI科学家联盟等5个创新联盟。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0日 11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