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科学为社会贡献更多能量

2018-09-20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来自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的报道】    

让科学为社会贡献更多能量

——中国科协副主席徐延豪解读《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北京宣言》

光明日报记者 詹媛

  19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在京闭幕,大会发布了《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北京宣言》(以下简称《北京宣言》)。作为呼吁、倡导全球推动公民科学素质促进工作的重要成果,《北京宣言》的发布弥补了国际社会在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方面的不足之处。那么,这一宣言凝聚了哪些国际共识,它的目标定位在何处,能够为消弭全球科学素质鸿沟,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人类共同进步发挥哪些作用?光明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

让科学为社会贡献更多能量

  在中国科技馆参加“科学之夜”活动的青少年正在观看液氮实验表演。图片由中国科技馆提供

  1.发挥科学正能量 推动与社会良性互动

  记者:在科技飞速发展推动社会进步的同时,一些具有争议性的社会话题也相伴而来。此次《北京宣言》提出,应“确保公众充分理解和广泛参与科学,实现科技的全部价值,增进人类的整体和长远利益。”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看待科技发展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在其发展过程中,社会大众能否参与其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徐延豪:科学技术是人类事业进步的巨大推力。它变革着社会生产生活方式,丰富着人的精神世界,改变人的思维方式与价值体系。与此同时,科技发展也蕴含着不可忽视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一些与科技密切相关的问题成为公共议题引发公众的争议、焦虑。根据国际普遍经验,公众充分理解和广泛参与是建构科技与社会相互信任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关系,规避科技发展负面因素,实现科学技术全部价值的重要基础。

  我们越来越认识到,科学素质是社会个体或群体在观念、行为和精神不同层面对科学理解、掌握、运用和崇尚追求的基本素质,包含对科学知识的掌握水平,对科学方法的运用能力,对科学思想的理解程度,对科学精神的自觉认同情况。科学素质是人的全面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公众在现代化过程中参与、承担和成果分享的先决条件之一,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深厚土壤,也是增进人类理解包容、理性平和的思想基础。因此,只有更广泛的公众具备科学素质,人类才能更好地拥有应对当前和未来挑战的智慧和能力,这正是提升公众科学素质的价值所在。

让科学为社会贡献更多能量

小朋友正体验太阳能发电展品。图片由中国科技馆提供

  2.消除各国知识壁垒 让科学自由流动

  记者:《北京宣言》还特别提出“应当尽最大努力保护和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激情;帮助最贫困的群体缩小科学素质差距,以获得摆脱贫穷的希望与机会;让女性充分享有科学素质提升带来的尊严。”为何要特别关注青少年和女性群体?如何理解提升科学素质与摆脱贫困之间的关系?各国政府在这方面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徐延豪:国际社会已经认识到,世界各地公众科学素质发展还很不平衡不充分。一些重要人群、国家和地区远未充分享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福祉,全球科学素质鸿沟还有加剧的倾向。全球化时代,没有人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自我封闭的孤岛,社会各方、国际社会需要采取行动,以交流超越隔阂,以共享超越排他。各国有义务大力开展科学教育、普及与传播,同时推动科学在全球的自由流动,采取有力措施,消除全球科学知识分享的壁垒,缩小信息化时代的知识鸿沟、数字鸿沟和发展鸿沟,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包容、普惠、共赢,这也是公众科学素质促进的全球责任之一。

  发展不仅需要效率,也需要公平,因此要高度重视青少年及弱势群体的科学素质问题,这同样是公众科学素质促进的全球责任。青少年是世界的未来,应当尽最大努力破除影响他们科学素质提升的各种障碍,为他们提供良好的科学教育环境和条件。贫困剥夺了很多人的公平成长和发展权利,应当真诚帮助贫困者缩小科学素质差距,给他们带去希望与机会,摆脱贫穷的恶性循环。保障女性权利是社会公平的基本原则,应当重视消除阻碍女性发展的社会偏见,让占世界人口一半的女性享受到科学素质提升带来的个人尊严和人格的自由发展。

  3.期待全球远离愚昧、贫穷、疾病、污染

  记者:总的来看,《北京宣言》向国际社会传达了哪些共识性理念,表达了各国科技组织在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方面的哪些愿景,未来会在此框架下开展哪些活动?

  徐延豪:公众科学素质促进事业需要全社会、各个国家共同努力。在推动公众科学素质发展过程中,政府、学校、企业、科学共同体、媒体等有独特的优势,各自肩负职责和义务,也必将从公众科学素质提升中得到持续而丰厚的回馈。我们应当倡导并支持、推动这些力量积极投入这项事业中。各国、各地区在提升公众科学素质方面都进行了各自的努力,形成了自己的资源、经验,形成了各自独特的优势。应当加强工作交流、资源共享,形成有效的组织机制安排,更好地共同进步。同时努力促使公众科学素质成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题讨论范畴,在更广范围内、在更高层次上凝聚共识,促进全球公众科学素质建设。

  我们共处一颗美丽的星球,是相互依存、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让每一个人都远离愚昧、贫穷、疾病、污染,享受幸福和尊严,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北京宣言》是世界范围内首份就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达成的全球共识,必将为促进全球公众科学素质建设,推动科技与人文、社会、自然的和谐统一,实现科技更好地服务人类进步,创造美好未来发挥积极作用。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0日 11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