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能源革命的“尖兵班班长”

2018-09-20 05: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  

山西能源革命的“尖兵班班长”

——记山西省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宏文

光明日报记者 李建斌

  “山西要成为全国能源革命的排头兵,省委要求大同市做全省的‘尖兵’,大同市的破题之举一是对传统能源进行提质增效,二是提高新能源的供给。”山西省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宏文多次说,“我就是这个尖兵班的班长。”

  从晋城市调任大同市,两座能源型城市,武宏文对能源革命有着深刻认识。2017年9月调任大同后,他就一直在思考“大同该走什么样的能源革命之路”。经过一番调研论证之后,他确立了能源革命十大突破工程。如何推进?首先是强力对接大企业、大高校、大科研院所。

  2018年元旦,武宏文没有休息,一直在思索细化行动方案。1月12日,全市能源革命十大突破工程动员大会召开,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同煤集团和大同大学的负责人都兼任组长的能源革命领导组。随后,武宏文就能源革命重大任务进行了一系列大胆探索:一是在黄金地段规划1000亩土地,筹建大同市国际能源革命科技创新园,大力引进中科院研究能源领域的10个所进驻园区;二是聘请13名两院院士等专家组建大同市新能源产业战略咨询委员会;三是迅速成立了全国首家地市级能源产业局;四是列出财政资金10亿元,重点支持能源革命。

  如今,在大同科创园内,柔性薄膜电池组件、氢燃料电池和电堆、单晶硅组件、储能电池、多能互补集成优化……这些国家示范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在武宏文的努力下,大同在能源革命方面迅速形成了多点突破的工作格局。

  武宏文行事果断,决策力、执行力强。在他的办公桌上,看不到成堆的文件,只有两部电话和少量的资料。他办事高效,当天下午开完市长办公会,晚上就召集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商议,对企业提到的困难问题逐一梳理并拿出解决的办法,第二天就给出答复意见。他听下属汇报,不要长篇大论,只用一页清单,即使是重大的行动方案,也只有3页纸。

  为确保招商项目的成功引进和快速落地,武宏文提出对来投资的项目实行承诺制,要求限时办结、超时问责。凡来大同投资项目,一个半小时办理工商注册手续、一个工作日完成注册和税务登记。

  在这方面,中银羊毛羊绒纺织产业园项目负责人感受最深。总投资171亿元的项目计划用6年时间,建成世界最大、设备先进、技术尖端、绿色环保的羊毛羊绒产业链生产基地及世界顶级羊毛羊绒研发中心。这样的一个好项目签约两个多月仍落不了地。老板急得没办法,只好去找刚刚上任的市长。武宏文当天就去了工地,要求涉及的各部门立下“军令状”即刻行动起来:5天铺就了一条临时施工道路、6天架设了一条电力线路、10天打成了一口井……

  在项目跟进上,武宏文常用“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要求和勉励干部,对项目建设实行“挂图作战、跑表计时、到点验收”工作法,要求相关部门入驻现场,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实现项目建设的快速、高效推进。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0日 05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