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每一天都从升旗仪式开始

2018-09-20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王继才小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崔兴毅    

  “升旗!”“敬礼!”

  每天早上5点,王继才夫妻俩准时在岛上举行两个人的升旗仪式,王继才负责展开国旗,喊一声响亮的“敬礼”,个头只有一米五的王仕花站得笔直,仰着头边敬礼边注视着五星红旗。没有奏乐,却庄严肃穆。

  32年,王继才夫妇在岛上的每一天都是从升旗仪式开始的。

  “升起五星红旗,才代表开山岛是中国的土地!”这是王继才生前说过的话。为了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数年间,王继才夫妇自掏腰包买了200多面崭新的国旗。

  没有人围观,也没有人监督,王继才却特别较真。岛上断粮,王继才吃了生的海贝海螺,一夜跑几趟厕所。第二天,他照样爬起来去升旗。看着丈夫一脸憔悴,妻子王仕花说:“今天我一个人升就行了,岛上就咱俩,少敬一回礼没人看到。”

  “那怎么行?”王继才艰难地坐起来,穿好衣服,摇摇晃晃地向升旗台走去。

  开山岛风大、湿度大,常在风中飘扬的国旗损耗也大,所以,王继才夫妇对国旗非常爱护。王继才曾经遭遇过一次严重的意外,摔断了两根肋骨。如果他不在刮台风的情况下收国旗,那次意外其实是可以避免的。

  有一次,王继才出岛买药,顺便要去买面国旗和交党费。身上的钱没带足,如果买药,交党费买国旗的钱就不够了。生平不爱向别人借钱的王继才掂量了一下,决定先交党费买国旗,剩下的钱只买了几颗止疼药。他说:“关节炎不是几服药就能治好的,忍一忍就行,但岛上不能一天不升旗啊!”

  “别看这岛小,它是我们祖国的海疆,守岛就是守国门。岛再小,也是国家的领土;岛上插着国旗,别人就知道有人守着。国旗是国家主权的象征,岛就是国,旗帜就是阵地,我要让国旗永远在岛上高高飘扬。”进出海的船路过开山岛,都会主动鸣笛,既是和夫妻俩打招呼,更是向国旗致敬。

  一次,天安门国旗班第八任班长赵新风和王继才共同参加中央电视台节目录制,听闻王继才的事迹,赵新风当场表示,要送夫妻俩一座标准的旗台和旗杆。

  2011年年底,一座专门制作的两米长、1.5米宽的全钢移动升旗台和6米高的不锈钢旗杆从北京运到了开山岛。

  2012年元旦,已退役的国旗班首任班长董立敢带队,一行4人顶着风浪来到开山岛,他们给“夫妻哨所”带来了崭新国旗、《升旗手册》,还有2008年奥运会专用的移动式手动升旗台。

  枯燥、孤独、无助,守岛的日子每天都像是同一天。王继才说,因为每天飘扬的五星红旗,这么多年的苦和痛都有了意义。

  睡眼蒙眬,天放亮了。

  王仕花耳畔似乎听到王继才轻轻的呼唤,带着浓重的当地口音:

  “王仕花哎,抓紧起床嘞,升国旗喽——”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0日 10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