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分享中国西部开放开发的新机遇

2018-09-20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分享中国西部开放开发的新机遇

——写在第十七届西博会开幕之际

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9月20日,来自31个省区市、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6000余家、嘉宾客商6万余人齐聚成都,共同见证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的开幕,分享中国西部开放开发的新机遇。

  发端于西部大开发、始创于2000年的西博会,如今已经成长为一个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博览会,成为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最佳平台,成为国家在西部地区重要的投资促进、贸易合作和外交服务平台,成为西部地区实现西部合作、东西合作、中外合作的重要载体。

  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新世纪初,西部大开发的号角吹响:东西部要协调发展,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彼时,幅员占全国2/3的西部地区,人均生产总值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3/5、东部地区的2/5,加快西部地区开放开发,成为东部和西部的共同愿望。

  彼时,改革开放已经推进20多年,沿海地区较快地先发展起来了,国际国内合作更加密切,市场前景十分广阔,西部地区如何抢抓机遇,共谋发展?

  “在大开发中大开放,在大开放中大发展。”当时有人提出,在西部地区办一个高规格的博览会,既能展示西部大开发的成果,又能成为西部大开放的一个平台。

  这个声音很快响彻西部大地。2000年5月,第一届西博会在成都成功举办,一个定位为西西合作、东西合作、中外合作的平台由此诞生,并与西部地区的开放开发同步发展起来。

  2002年,西博会名称中多了“国际”二字;

  2005年,西博会升格为国家级展会;

  2010年,西博会首次实行轮值主席单位制度;

  2013年,西博会首设主宾国;

  2014年,西博会被纳入国家机制性大型涉外论坛和展会;

  2015年,西博会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全国十大重点展会之一……

  纵观西博会十余年的发展史,正好契合西部乃至全国不断扩大开放、不断融入世界的历史。

  “在历史脚步中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是历届西博会的立会之本。”今年3月,四川博览事务局局长杨庆龙在第十七届西博会北京推介会上说,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本届西博会将着力提升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致力推动合作共赢,促进西部地区经济联动发展

  2010年,西博会首次实行轮值主席单位制度。西部各省区市轮流担任轮值主席,“共办共享共赢”的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

  这一年,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以“开发开放、共享共赢”为主题的第十一届西博会,更加有力地促进了西部地区实现经济联动发展。

  这一年,全球金融危机刚刚过去,西博会就迎来了一个丰收之年,签订投资签约项目1581个,总投资额达7523.16亿元,贸易成交额2241.8亿元,签约数量和金额创历届西博会之最。

  在西博会这个平台上,合作共赢成为更广泛的共识和更自觉的行动,曾经竞争激烈的机场、港口、项目之争,更多地让位于开放通道共建、产业协作共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西博会提出的“西西融合”口号,像磁铁一样产生了强大的吸引力。这种吸引力不仅凝聚起西部地区抱团发展的合力,也优化了中国西部的市场环境,吸引了全球注意力。

  今年,瑞士首次以国家馆的形式在西博会上亮相。“瑞士的高端制造业、生态环保产业在全球范围内都有很大的优势,从事这些行业的中小企业需要拓展其海外市场,中国正是最合适的海外市场之一。”瑞士驻成都总领事范溢文说,通过亮相西博会,这些企业将加速进驻中国西部地区的进程,为两地带来更多技术和创新合作的可能。

  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推动新一轮西部高水平对外开放

  “意大利并非第一次参加西博会,却是第一次成为主宾国。希望能借此机会与川企进行更具体的合作。”前不久,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倪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希望通过西博会,与中国、中国西部地区达成更广泛、更深度的合作,共同迎接2020年的中意建交50周年。

  2013年,第十四届西博会首次设立主宾国,由蒙古国担任,西博会的国际化水平走上了一个新台阶。

  随后几年,法国、德国、意大利先后跨越万里,担任中国西博会的“第二东道主”,让西博会进一步走出亚洲,走向了世界。

  作为国家机制性大型涉外论坛和展会、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展会,西博会肩负起了服务国家外交的重大使命。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连续3届西博会均围绕“一带一路”设置重点议题和活动。今年西博会特别设置“一带一路”合作馆,共有3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超过200家企业参展。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牛晓峰表示,将以全局思维和国际视野,努力将本届西博会打造成为形成立体全面开放格局、提高外向型经济水平的重要载体;打造成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国际性盛会;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示发展成就、开展国际贸易的重要开放合作平台;打造成为宣传四川“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和推动新一轮西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标志性展会。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0日 10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