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扬州:“月亮城”里赏拜月胜景

2018-09-20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们的节日·中秋】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9月18日晚,扬州古运河畔1912街区分外热闹,扬州市广陵区东关街道举行“徐凝中秋赏月节”,开展以“古城邀明月,平安进万家”为主题的消防安全全民宣教活动,同时还举行了中秋祭月拜月赏月活动,用庄重的仪式表达古城扬州百姓对“月团圆,人团圆”的美好祝福。

  “良辰美景中秋月,皎皎银霜照东关。又是一年团圆日,平安万家岁岁年。”随着主持人的开场白,“徐凝中秋赏月节”拉开帷幕。此时,一轮明月冲破云层,带给现场市民惊喜。

  首先举行的祭月拜月仪式让人印象深刻。3位主祭带领一群小朋友,身着汉服,和台下市民一起,在琴瑟交鸣中,祭月、焚香、祭酒、诵读拜月祭文、月神祭拜,一个个仪式分外庄重,寄托了扬州人从古至今对和平、安康、吉祥的向往和追求。

  祭月完毕,锣鼓、歌舞、清曲、评话、说唱等蕴含平安、吉祥、喜庆内容的精彩节目一一上场,赢得现场观众的一片叫好声。扬州评话《中国好人徐茂舜》、中国舞《墨色丹青》、合唱团的《希望的田野》、广场舞《逛双东》、清曲表演《我们的网格长》等,雅俗共赏,各有千秋。演出间隙,广陵区消防支队还带来家庭消防实用知识展示,观众认真观摩,消防支队还用音诗画表演的形式,让大家熟悉消防、重视消防,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家住东关街道的退休教师李阿婆告诉记者,扬州是有名的“月亮城”,作为扬州人,很为家乡感到自豪。“徐凝中秋赏月节”举办了五届,自己年年都来,感觉变化很大,活动形式一年比一年丰富,活动内容一年比一年精彩,而不变的是拜月仪式这些古老的传统,年年都会按照严格的规范来做。在她的倡导下,全家人包括小孙子都一起来观看今年的中秋赏月节。李阿婆的另一个深刻感受是,身边的街坊邻居和自己一样,生活条件好了,对包括文化在内的高品质生活要求更高了,社区、街道能及时抓住这个需求,给市民们送上“文化大餐”,大家的幸福感一年比一年强。

  “扬州是著名的‘月亮城’,举办与中秋相关的拜月赏月活动,更能彰显扬州传统文化的意义,提升扬州城市的文化品位,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扬州市文明办负责人说。

  2014年,拜月仪式被列入扬州市级非遗。据拜月仪式传承人夏梅珍介绍,“中秋拜月”是扬州的一项传统民间风俗仪式。早在唐代,扬州以其深厚的文化氛围,吸引了众多文人骚客流连于此,留下了诸多颂月的诗篇。如徐凝的“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杜牧的“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等。而清代黄鼎铭的“扬州好,暮景是中秋”,仪征厉惕斋的“十五日中秋,晚间祀月,香肆买月公纸,范为牌位,供之案上”,说明了扬州“中秋拜月”的历史流传。

  不仅有诗、文、联、书,“月亮”还融入扬州的建筑、地名和店名之中。比如广陵路上的“二分明月楼”、何园的“月亮门”、冶春园内的“问月山房”楼、瘦西湖小金山的“月观”等。

  汪曾祺的散文《晚饭花》中记录了一户夏姓人家中秋拜月赏月的情景。童年时,扬州平常人家年年拜月,老人说“在家不拜月,出门遭雨雪”。每年中秋夜,每家会在门口或庭院内摆一张桌子作供桌,放上月饼、团圆(籽麻糖)饼、子孙饼、莲藕、菱角和一碗凉开水,再点一支香,除父亲外,大人、孩子都参与拜月仪式,大家分别对着月公三鞠躬,仪式结束后,全家人分吃供果。

  如今,拜月仪式从扬州的百姓家中走出来,形成了全民性的文化活动。广陵区东关街道负责人介绍,“徐凝中秋赏月节”为一年一度的品牌文化节,已连续举办五年,每年中秋佳节,东关居民们齐聚在古运河畔南河下的最美赏月点,用拜月仪式和文艺表演等,寄托祝福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后,这项活动将成为更加受老百姓欢迎的扬州最美民俗品牌活动。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0日 09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