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告诉你一支不为人知的抗日铁军

2018-09-20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告诉你一支不为人知的抗日铁军

——滇军60军出滇抗战纪念特展速写

光明日报记者 张勇

  81年前,日本侵略者在华夏大地横行肆虐,一支由汉、彝、白、苗、傣、回、纳西等各民族同胞组成的军队从云南出发赶到抗日前线,为中华民族与全人类的反法西斯战争而浴血奋战。42万云南子弟,走过崇山峻岭,浴血台儿庄,鏖战湘鄂赣,血战中条山、入越受降……

  滇军60军是第一支出滇抗战的军队,1938年4月,滇军60军将士在台儿庄浴血奋战,以伤亡18844人的代价,歼灭日军10000多人,粉碎了日军由台儿庄南下徐州的企图,掩护了数十万中国军队顺利转移。当时的日本报纸称:“自‘九一八’与华军开战以来,遇到滇军猛烈冲锋,实为罕见。”此后60军又先后参加武汉会战、南昌会战、长沙会战等著名战役,立下赫赫战功。60军后又回防滇南,阻敌进犯,寸土未丢。抗战胜利时,60军走出国门到越南接受日军投降。解放战争期间,滇军60军在东北起义,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50军。朝鲜战争爆发,解放军50军的云南子弟兵们又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9月18日上午,在滇池东岸的云南省博物馆举办的碧血千秋——滇军60军出滇抗战纪念特展拉开大幕。云南师范大学教授、近代史专家吴宝璋感叹:“这是国内反映滇军60军抗战最完整、最丰富的一次展览,滇军抗战功不可没,应该永远载入中国抗日战争史。”

  本次展览展出文物266件,分为“铁血滇军”“持久抗战”“全民抗战”“浩气长存”四大部分,其中又细分为“为中华而战”“出征赴国难”“血战台儿庄”“忠魂归故乡”“整装再出征”“回防御滇南”等15个单元,以滇军60军出滇抗战为切入点,以史为纲,通过文物、场景的巧妙结合,展现了云南人民在抗日战场上奋勇杀敌的光荣历史和铁血情怀。展览由云南省文化厅、云南省文物局主办,云南省博物馆承办。云南省文化厅厅长李涛表示:“滇军60军台儿庄抗战的故事,是一段不能忘记的历史。今天举办这个展览,以此纪念为国捐躯的抗日英烈,激发云南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斗志。”

  “60军真能吃苦,不会丢人!抗美援朝战场上也出了许多英雄。”前来看展览的60军老兵李文忠自豪地说。李文忠在1945年1月参加60军在滇南蒙自驻守,抗战胜利时到云南参加接受日军投降,后在东北起义参加了解放军,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当了5年运输兵。如今他已92岁,却耳聪目明,声音洪亮。

  云南大学原副校长林超民认为,滇军在辛亥革命、护国战争中都有光荣历史,滇军出滇抗战,从一支地方武装转变成为国家和民族的军队,不仅在台儿庄和防守滇南立下奇功,而且成为中国自鸦片战争以来第一支出国接受侵略者投降的军队。我们纪念滇军抗战,是为了尊重历史,铭记历史,对增强民族自信心,继承先辈们的自立自强、保家卫国的精神有重要作用。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0日 09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