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启动第三轮城南行动计划

2018-09-21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南部地区发展迎来“全面提速”

北京启动第三轮城南行动计划

  光明日报北京9月20日电(记者张景华 通讯员张玉静)包括丰台、房山、大兴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城南地区,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9月19日,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宣布,继2010—2012年、2013—2015年实施两轮城南行动计划后,第三轮北京城南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将全面启动,北京南部地区发展迎来“全面提速”。

  北京城南地区,紧邻首都功能核心区,居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中间,是“一核两翼”的腹地,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门户。由于历史原因,南部地区在推动“高精尖”产业发展方面基础相对薄弱,高端产业功能区只有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中关村相关分园位于南部地区。

  据介绍,前两轮的城南行动计划,侧重“补短板”,共实施重大项目395项,总投资6860亿元,发展短板得到有效改善,逐步缩小了与北部地区的发展差距。

  第三轮城南行动计划,重在发挥城市南部地区战略高地、改革高地的作用。将构建“一轴、两廊、两带、多点”架构,优化城市服务功能组织,强化首都功能,逐步把城南地区打造成为首都功能梯度转移的承接区、高质量发展的试验区、和谐宜居的示范区,成为首都发展的新高地。

  “一轴”为南中轴生态文化发展轴。未来3年,城南地区将严格规划管控,充分利用疏解腾退空间,营造高质量的生态环境,发挥南中轴对城市服务功能的组织作用,形成贯穿中心城区、南苑—大红门、北京新机场的生态文化发展轴。

  “两廊”为“京津发展走廊”,串联中心城区、通州区、大兴区和津冀地区;“京雄发展走廊”,串联中心城区、南部地区和河北雄安新区。两条发展走廊,将形成京津冀协同发展各种要素流通与集聚的“大动脉”。

  “两带”一是南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带,将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为龙头,以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房山园、大兴园为主要支撑,积极对接“三大科学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产业集群;二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南段),则将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挖掘与展示,提升房山国际文化休闲旅游功能与永定河生态文化功能,高质量打造蓝绿交织、文化交融的首都西南部文化展示与休闲度假功能区。

  “多点”为高品质规划建设房山、大兴、亦庄三个新城,完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功能,提高服务业发展水平,提升承载能力。大力推动重点功能区高质量发展,积极引入重大项目在房山区布局,形成东有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有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和丽泽金融商务区、西有良乡高教园区等重点功能区的发展格局。

  在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里,刚刚命名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引人瞩目。据介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及其配套的各类基础设施、交通路网以及临空经济区都将在明年同步投入使用;同样令人关注的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面积将由原来的60平方公里扩大到193平方公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着力建设“高精尖”产业主阵地,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科技、服务业重点向东发展,先进制造业重点向南辐射。加强与南部各区产业联动,共同打造南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带,走好首都发展、减量发展、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之路,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1日 02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