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王岐山: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科技创新和对外合作再上新台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王岐山: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科技创新和对外合作再上新台阶

2018-09-22 02:3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王岐山在江苏和上海调研时强调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科技创新和对外合作再上新台阶

  新华社上海9月21日电(记者朱基钗)国家副主席王岐山18日至21日在江苏和上海调研。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扩大开放中推动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

  王岐山来到南京大学、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常州市中国以色列常州创新园、上汽集团、GE中国科技园、中国商飞设计研发中心等企业和产业园区,考察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市场经营、中外合作等情况。

  王岐山指出,新发展理念中创新居于首位,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根本出路在通过技术创新、组织和制度创新,动态平衡地处理好速度、结构、质量和效益的关系。要在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中激发创新活力,既重视技术上的进步,也提升创新体系能力;既突出核心技术攻关,也加强基础理论研究。要加快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有效激励和约束机制。现代化归其根本是人的现代化,必须树立科学精神,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使创新的力量得以充分涌流。

  王岐山强调,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坚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加强对外创新交流。经济合作和技术创新的主体是企业,要增强信心、保持定力,发挥好中国制度、文化、市场、人才和产业链等优势,努力形成更多原创性突破。故事比逻辑更有说服力。企业要有雄心壮志,进行全球创新资源配置,通过一个个成功的案例,讲好合作共赢的中国故事。政府要做好服务和管理,推动科研产业合作和人文交流,夯实全领域、可持续合作的基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参加在沪期间活动。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2日 02版)

[责编:孙宗鹤]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