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努力实现新时代教育的新作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努力实现新时代教育的新作为

2018-09-22 03:0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姜沛民(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新阶段的关键时期,党中央召开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全社会发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伟大号召,吹响了新时代教育新征程的嘹亮号角。

  牢固树立新时代教育的新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经验和成就,科学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地回答了推进我国教育现代化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的重大课题,把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概括为“九个坚持”。在领导体制、根本任务、发展战略、办学方向、发展道路、办学宗旨、发展动力、使命担当、依靠力量等重大命题上,进行了集中概括、系统阐述和理论升华,形成了习近平同志关于新时代教育工作的重要阐述,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教育事业时代特征和使命任务的科学把握,体现了对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规律性认识的不断深化,体现了我们党的教育方针的丰富和发展,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我们新时代必须长期坚持的办学指导思想、理论遵循和发展理念。

  全面把握新时代教育的新目标

  这次全国教育大会高举教育现代化的旗帜,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教育工作做出了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大确立了社会主义现代化两步走的目标,提出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新时代教育发展首先要面对的战略需求。教育事业是国家现代化的先导和基础,必须根据国家发展的整体战略,超前规划、超前发展、提供支撑。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成为从现在起到2035年教育发展的新目标。实现教育现代化是中华民族的教育梦,是广大教育工作者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现在到了最为接近和最后冲刺的阶段,这对广大教育工作者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从现在开始,我们要立足教育现代化,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明确发展目标、完善教育结构、创新发展模式、提高教育水平、发展现代教育。要用现代化的教育思想、教育体系、教育模式,现代化的学校、设施、条件,现代化的管理体制和治理结构,现代化的教育标准和教育水平,培养出现代化需要的各类人才,全面实现人的现代化。可以说是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意义重大。

  始终聚焦新时代教育的新任务

  新时代教育最根本的任务,就是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是党的十九大赋予教育战线的重大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中进一步强调,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时代新人必须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教育引导学生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时代新人必须要有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时代新人必须具有良好的品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时代新人必须要有扎实的学识见识,要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加强实践锻炼,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不断前进。时代新人要有坚韧的奋斗精神,要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养成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时代新人必须要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

  全面开启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新征程

  现在目标已经明确,号角已经吹响,教育工作者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施展才华、大有作为的历史机遇。新时代就要有新作为,新教育就要有新气象,全面进入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新征程,一要全面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这一关键举措,切实落实新形势下加强学校党建的各项任务,坚决保证中央决策的贯彻落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各项要求为主线,部署和统领今后各项工作。二是始终聚焦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牢牢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强化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意识,在办学目的、政治立场上毫不含糊和偏离。三是紧紧抓住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这一重大使命,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总体布局中提高标准、完善目标、调整部署、加快步伐,以“双一流”建设引领教育现代化。四是全力建设好高素质教师队伍这一基础性工程,以新时代教育的使命担当激励和鼓舞广大教师,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唱响主旋律,以重大项目和团队建设为广大教师提供干事创业的平台,以高尚师德师风引领教师职业发展和价值追求。五是下大力气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评价机制,完善工作导向,激发发展活力,以新的面貌、新的状态全面开启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新征程。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2日 06版)

[责编:张悦鑫]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