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聚焦精准扶贫共创美好生活

2018-09-23 02: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聚焦精准扶贫共创美好生活

——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在深圳举行

  光明日报深圳9月22日电(记者严圣禾、党文婷)由民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工商联、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和中国慈善联合会等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以下简称“慈展会”),9月20日至22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作为国内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国际化的慈善行业盛会,经过5年多来的发展和探索,慈展会已成为推动社会建设和慈善事业快速发展的重要载体。

  聚焦精准脱贫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脱贫攻坚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拓展了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作出了新的部署。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不仅要靠政府带领,也需要撬动各种社会力量、调动多元主体积极参与、共同扶贫。瞄准精准脱贫这一决胜关键点,本届慈展会以“聚焦精准扶贫,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将精准扶贫的不同层面和内容融贯于展会的各项板块内容,着力发挥慈展会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资源平台作用。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本届慈展会吸引了789个机构、876个项目和312种消费扶贫产品积极参展,展现了社会慈善力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美好生活中的使命和担当。

  “精准扶贫主题展馆”中,“深度贫困地区项目推介专区”“消费扶贫产品专区”以及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科技扶贫、生态扶贫、创业就业扶贫等12个主题展区,集中呈现了深度贫困地区扶贫项目和各扶贫领域的多元需求,进一步强化人才、信息、技术、理念、模式等“软性”要素资源与深度贫困地区、扶贫项目的精准对接。

  “在这里可以读懂中国的温度,能看到我们民间公益慈善事业的巨大热情,以及我们文明程度的提升。”慈展会组委会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深圳市民政局党委委员、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凌冲说,慈展会平台也让人们看到中国为世界贫困地区提供的大量消除贫困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为慈善事业注入新活力

  除了通过展览实现资源高效对接,通过理论研讨和文化传播助力公益创投、慈善信托、影响力投资、社会企业和互联网公益等现代慈善方式在我国的传播与发展,是慈展会的另一重要作用。

  本届慈展会期间,“第二届公益慈善高端对话会和2018年的影响力投资峰会”“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信息技术峰会”“信息技术助力精准扶贫圆桌论坛”等专题会议,会聚了一大批金融、科技、互联网等领域的海内外慈善人士,围绕精准脱贫的主题,分享在社会各领域脱贫攻坚、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实践,为慈善事业注入新的活力。

  如何让传统的公益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如今世界范围内公益领域都在探讨的议题。

  近10年来,全球出现了一种“新公益”的倾向,就是把商业与公益理念结合起来,用现代企业的管理方法管理公益组织、用市场的原则配置公益资源、用金融的手段实现公益的目的,从而让慈善事业由输血变成造血,实现可持续发展。

  对此,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马蔚华给出了社会影响力投资和公益金融的新方案。“社会影响力投资强调在产生经济回报的同时注重社会回报,这一概念与中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相契合。”马蔚华认为,希望通过推动公益和金融的结合、影响力投资等领域的公益创新,助力普惠金融、科技扶贫、教育扶贫等,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的贫困问题,让中国能够率先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17个目标,从而为世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的贡献。

  科技向善同样是近年来公益领域备受人们关注的新倾向之一。“目前中国扶贫攻坚已经进入深水区,很多贫困现象是由于信息的匮乏和信息不对称导致,需要用信息的力量让真正有需要的人获得视野、获得资讯以及获得更多的可能。”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说,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技术人、企业一起聚集起来,用爱的力量汇聚技术的能力,推动这个社会变得越来越好。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3日 02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