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欧智库在德国召开研讨会:中德应携手捍卫自由贸易与多边主义

2018-09-23 02: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驻柏林记者 田园

  当地时间9月21日,由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顾问周小川担任团长的中国智库专家代表团访问柏林,在当前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面临严重威胁的背景下,与欧洲智库进行深度交流,共议解决方案。与会者普遍认为,中德应当携手捍卫自由贸易与多边主义。

  当日,在由德国科尔伯基金会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共同举办的主题为“中德经贸关系及未来影响”的研讨会上,参会中外专家学者在发言中纷纷表达了对当前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面临严重威胁的担忧和关切,特别是美国政府发起的贸易战严重损害了国际贸易。同时,不少外方专家赞赏中国为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推动世贸组织改革所作的努力和贡献,并表示应当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以互利共赢的原则解决贸易摩擦问题。

  周小川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德国一直是中国在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中方高度重视同欧盟,特别是同德国的关系。双方关系的稳定发展,有利于维护多边贸易体系,对抗贸易保护主义,支持开放市场、自由贸易,共同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同时亦共同为世贸组织改革作出努力。

  周小川强调,由于中美贸易战的加剧,美国媒体出现了很多对中国的批评,有些事情是不真实的,有些把小问题夸大了,有些把个别案例说成是系统性问题。我们也想就这些问题进行讨论,大家可以给出更精准的建议。中国对于中美贸易摩擦制定了应对措施,诸如扩大内需、出口目的地国别的多元化等。中国也在重点发展服务业。周小川表示,在当前情况下,中国和欧盟、中国和德国之间合作机会明显增加,如何能够抓住这些明显增加的机会,取决于我们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理解,包括把某些误解尽可能降到最低。

  德国外交事务委员会(DGAP)高级研究员、亚洲研究项目负责人伯恩特·博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和德国近年来有着极为密切的合作关系,在当前世界范围内贸易冲突加剧的背景下,这种合作关系显得尤为重要,双方必须捍卫自由贸易主义和多边主义。在电子商务和数字化经济的某些领域,德国还应该向中国学习,因为在中国本土已经有了许多实用经验。此外,博格强调,欧盟的“亚欧互连互通”新战略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并不冲突。

  柏林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GPPI)所长托尔斯滕·本纳则向本报记者表示,他认为这次研讨会的最大成果,是与会者能够以心平气和的谈话而非相互指责的氛围来探讨如何解决世界经济面临的诸多问题。本纳指出,中欧、中美、美欧之间既存在竞争,同时也是贸易伙伴,不应该只拘泥于贸易战和自身利益,也要向前看,为维持世界经济的平衡与发展研究制定更为有力的规则,使得各方的利益尽可能得到保障。他本人期待中国在其中发挥积极作用,因为此刻世界的眼光都聚焦在中国的应对方案上。

  研讨会上,中外专家坦诚相见,就加强合作、保护全球多边贸易体系达成共识,并对加强全球治理、推进世贸组织改革、解决贸易摩擦和争端等问题提出了思考和建议。中外专家都认为,建立中欧智库交流机制十分必要,特别是高水平智库之间的定期交流便于彼此倾听来自对方最真实的想法和全面的分析。受访专家普遍认为,中德双方都是经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坚定捍卫者,在这方面双方利益一致,应当携手捍卫自由贸易与多边主义,携手应对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一些不和谐因素。

  (光明日报柏林9月22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3日 03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