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

2018-09-23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强国密码】

  【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光明日报国内政治部联合主办】    

“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

——知识分子爱国奋斗的时代足音

光明日报记者 罗旭

  编者按

  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在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90多年历程中,知识分子为党和人民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把党的十九大描绘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推动全社会特别是广大知识分子树立牢固的家国情怀,弘扬爱国奉献精神,勇于创新创造,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

  2018大连国际工业博览会上,凝聚了众多优秀知识分子智慧与心血的大飞机C919的模型吸引了观众的目光。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1.爱国:苟利国家生死以

  新中国成立之初,怀着对新中国的美好憧憬,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海外学子历尽艰辛回归祖国,白手起家,奠定了我国多项科学技术研究的基础,开创了多领域科技应用的新局面。

  “我为什么要走回归祖国这条道路?”钱学森后来回忆说,“道理很简单。鸦片战争近百年来,国人强国梦不息,抗争不断。革命先烈为兴邦,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血沃中华热土。我作为炎黄子孙的一员,只能追随先烈的足迹,在千万般艰险中,探索追求,不顾及其他。”

  新中国成立后,郭永怀冲破重重阻力,义无反顾地从美国回到国内,将毕生所学贡献给祖国的科研事业。1968年12月5日凌晨,郭永怀带着一份绝密资料,匆匆乘飞机从青海基地赶往北京,飞机不幸坠毁。失事现场,人们痛哭失声:郭永怀与警卫员的遗体紧紧抱在一起,装有绝密资料的公文包夹在中间,完好无损。郭永怀牺牲22天后,我国第一颗热核导弹成功试爆,氢弹的武器化得以实现。

  同样为了实现科技强国的夙愿,邓稼先在拿到博士学位后的第九天,便毅然踏上了归国之路,来到中国科学院工作。新中国启动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国防尖端科研试验工程后,邓稼先参加、组织和领导了我国核武器的研究、设计工作,成为我国核武器理论研究工作的奠基者之一。

  从此,邓稼先的名字从公开出版物上消失了,连他的妻子也不清楚其具体去向,只知他在执行着一项异常重要的任务。当时,有外国专家断言,中国人20年也造不出原子弹。顶着重重压力,邓稼先和同事们进行上万次的计算,仅仅用了三年时间,就敲开了中国人自主研制原子弹的大门。

“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

舒红兵(右二)在实验室里指导学生。资料图片

  2.奋斗:咬定青山不放松

  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老一辈知识分子,呕心沥血、攻坚克难,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他们的爱国奉献精神,激励了无数中国知识分子。

  作为土生土长的“疆二代”,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额尔齐斯河流域开发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邓铭江,在边疆水利工程科技一线坚守创业36年。“新疆是我国最干旱的地区,而且水资源区域分布相差悬殊,西北部水资源占全疆的93%,东南部仅占7%,给水资源的合理配置造成了很多困难。”邓铭江说,“水对于干旱地区有多重要,我们的坚守和努力就有多重要。”

  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对科技人才的关心,让我们热血沸腾,鼓舞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向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副校长舒红兵这样说。

  舒红兵曾经在美国留学和任教15年,在免疫细胞生物学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出的科研成果。“但是,我人生价值最精彩的体现是在归国之后。”他介绍,自己1999年回国后,在病毒免疫领域取得了多项重要原创成果,发表论文100余篇,一些成果为研发新型抗病毒和肿瘤药物奠定了重要基础,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2011年,年仅44岁的舒红兵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与舒红兵一样,中国工程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学校长黄庆学在科研上也有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钉钉子”精神。“我是从地方高校成长起来的科技工作者。”黄庆学介绍,从高压油膜轴承试验不惧危险,到炎炎酷暑坚守生产一线;从车间里经年累月地采集测试,到大型冶金装备高温现场的摸爬滚打;从重型装备生产线手绘图纸,到大型工作站仿真模拟……他带领团队突破了创新道路上一个又一个世界性难题。

  3.创新:虽九死其犹未悔

  “二代身份证、苹果手机、汽车电脑里的控制芯片上,都有我们的产品。”上市公司江丰电子的董事长姚力军总是这样用最“通俗”的语言介绍他的产品——超高纯金属材料及溅射靶材。

  一直以来,我国超高纯金属材料及溅射靶材严重依赖进口。在日本求学工作期间,姚力军就设定了奋斗目标:“要为中国制造增添光荣,打造世界一流的半导体材料企业。”回国13年来,他带领团队始终沿着这一方向努力奋斗,补上了长期困扰着我国芯片产业发展的短板,成功结束了我国超高纯金属材料及溅射靶材的相关产品进口免税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吾心信其不可行,则反掌折枝之易,亦无收效之期也。”创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但我们必须有“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豪情。

  “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中南大学湘雅国际转化医学联合研究院院长段燕文介绍,从美国回国10年来,他和团队在智能型人工细胞工厂与药物精确制造等基础和应用研究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核心技术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具备了为国家打造新药“生物合成精确制造”产业新名片的强有力支撑基础。他们研发的治疗原发性肺癌、肝癌中晚期的新药,在2017年成为最近8年来国家医保新增补目录中唯一中药抗癌独家生产品种。

  当前,“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正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让邓铭江、舒红兵、黄庆学、姚力军、段燕文等年富力强的知识分子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时代造就了我们,我们不能辜负了时代。”他们说,“面对祖国的期盼、时代的召唤,每一位科学研究工作者都责无旁贷,必须肩负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任,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3日 06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