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诗邀明月 以情咏时代

2018-09-24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们的节日·中秋】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杨龙庚

  “我是你五千五百万分之一那个小小的我/我的脚下是你二十三万平方公里的辽阔/我是你亿万年旅途中一粒细细的沙/我永远唱着那首地老天荒的歌……”

  连日来,一首大气磅礴、情真意切的《广西之歌》,在广西第十届“我邀明月颂中华”爱国诗词诵读大赛决赛中唱响,网友纷纷转发分享。这首由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曹光哲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创作的诗词,在9月19日晚举行的朗诵比赛中,经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代表队深情朗诵,斩获一等奖。

  歌颂祖国伟大复兴梦,歌唱广西巨变60载……在中秋佳节到来之际,广西举行第十届“我邀明月颂中华”爱国诗词诵读大赛决赛,全区14个市代表队和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等5个党工委代表队参加比赛。

  本届诗词诵读大赛于今年5月启动,从机关到企业、从城市到乡村、从学校到警营,各地各部门积极参与。经过前期的激烈比赛,共有19支代表队进入决赛,19件决赛作品均为原创作品,传达了歌颂祖国、赞美家乡、展望未来的美好情感。

  当晚的比赛,由一支优美动人的古典舞《共婵娟》拉开序幕。《壮美之歌》以一个老人的角度讲述广西跨越世纪的发展历程;《糖匠》通过几个老工人参观糖厂的视角,见证了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年来的风雨历程和奋斗足迹;《中国,正在赶考》歌颂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与气度,歌颂了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以及广西在实现中国梦的历程中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19件作品从不同角度,深情歌颂改革开放40年和自治区成立60年来广西经济社会文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奏响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进的时代强音。

  决赛中,各参赛队充分运用灯光、音乐、舞蹈等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营造了美丽的秋日夜景和情景交融的诗词意境,以较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给现场数千名观众带来了一场精神盛宴。“中秋佳节到来之际,从诗词中感受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很有意义。”观众李文佳说。

  这是广西自2009年以来连续第10年开展“我邀明月颂中华”爱国诗词诵读大赛。“大赛的举办,旨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为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凝聚强大精神力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负责人说。

  (光明日报南宁9月23日电)《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4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