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扑下身子做好群众的“勤务员”——记辽宁省铁岭市市长李士伟

2018-09-24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

  倾盆暴雨过后,他晚上10点来到铁岭市哥伦布商场查看研究排水问题,第二天就开始落实排水改造工程;商场开业前,他召集消防、环保、供电等相关部门,现场办公推进各项工作;晚上,当你发现他下班后一个人在商场里考察,迎上去,他能给出一系列安全、服务建议……

  在哥伦布置业公司总经理潘春忠的眼中,他是作风扎实、没架子的辽宁省铁岭市市长李士伟。而在李士伟心中,自己只是群众的“勤务员”。

  近年来,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使辽宁省铁岭市的发展举步维艰。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不发展,一切都是空谈,而项目就是铁岭发展的牛鼻子。”2017年12月,刚到任的李士伟心里紧绷“一根弦”,始终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在党委的领导下,他团结带领政府一班人,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一定要有等不得、靠不起、坐不住的紧迫感,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件件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李士伟号召党员干部直面困难勇往直前,他自己坚持冲在风口浪尖。

  有些人认为东北营商环境差,李士伟迎难而上,大胆提出“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的目标。充分学习南方先进经验后,铁岭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了服务企业和项目的“管家制度”,建立了服务群众“勤务员”制度。目前,铁岭全市有299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12个部门、58个项目的110个要件实现容缺受理,8个部门、38个事项的办理流程得到进一步优化,23个部门、142个事项累计压缩审批时限949个工作日。辽宁兴东科技有限公司二期建设过程中,遇到电力和资金问题。李士伟带领电力、金融部门的同志先后两次到公司现场办公,又4次打电话询问进展情况,保证项目如期投产。

  与企业家面对面座谈,李士伟开门见山不打官腔。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面临的困难后,他组织起草支持企业发展“10条具体措施”。在李士伟推动下,围绕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问题,铁岭市政府先后两次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首批53项解决群众“办事难”和61项解决企业“办事难”新举措。此外,李士伟提出打造企业宁静日,除了涉及环保、食品药品等群众安全的关键问题,各部门常规检查都要到市营商局进行备案审批。今年6月,在第十五届浙商投融资大会上,铁岭市荣获“2018浙商最佳投资城市”。

  “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再难办也要办好。”李士伟总跟机关干部说,“为官一任要牢记宗旨、为民服务,要时时刻刻把老百姓的事装在心里。”而这句话,昌图县老城镇居民于兴武有实实在在的感触。4月29日,李士伟来到于兴武家,递上两年多没办下来的社保卡恳请谅解,并由昌图县政府承担这两年于兴武往返的费用。

  上任以来,李士伟对每期市民投诉件都批示,问题解决后再审签办理结果。铁岭市营商局局长胡耀仁告诉记者,李士伟利用午休期间,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到银州区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大厅、市社保局办事大厅现场办公,并要求暗访小组对全市窗口单位和有审批权限的单位明察暗访,坚决以“零容忍”态度查处发现的问题。在他的推动下,政府办事场所停车场全部免费开放,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短时间内得到妥善处理。

  面对历史遗留问题,李士伟“新官理旧账”从不回避。原计划2015年回迁、涉及2200户居民的沙子沟棚改工程,新城区天水河、如意湖驳岸修复等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他都多次到实地考察,组织有关部门研究方案及时解决。

  到任以来,李士伟把全部精力投入工作,几乎没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和周末,晚上加班加点工作成常态。他常跟机关干部说:“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坚守造福人民的宗旨,要哈下腰来、扑下身子,带领群众干事业。”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4日 02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