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聚焦政府数字化转型

2018-09-24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远方 陆健

  “浙江省政府系统已经有超过100万人使用政务钉钉,效率大幅提升。”在2018杭州·云栖大会的主论坛上,浙江省省长袁家军的这段话博得一片掌声。掌声的背后是人们对浙江省全力建设数字政府、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肯定。在云栖大会上,政府的数字化转型成为参会者讨论的热点。

  对于政府来说,如何打破数据孤岛、突破部门之间的行政隔阂,实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如何使“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智慧政务?浙江省用“政务云”实现了这一目标。

  刘雨扣夫妇在京杭大运河行船13年,每到船舶年审办证的时候,他们都需要停靠多个码头,花费十几天时间。而现在,杭州市港航管理局推出了船舶年检“最多跑一次”服务。原来跑多次才能办下来的证书,现在在自家船舶上就可以办,原有的7本证书合并为1本。这背后就是政务数字化转型的生动实践。

  “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2014年,浙江电子政务建设实行“云优先”战略,建设电子政务“一朵云”,为全省电子政务和公共数据的整合、交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浙江构建政务服务“一张网”——浙江政务服务网,开全国之先,公布了政府权力清单、企业投资负面清单、政府部门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后来又公布了政府责任清单,形成了“四张清单一张网”。

  以“四张清单一张网”为引领,浙江省着力搭建并不断深化全省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架构,建成五级联动的浙江政务服务网,形成了全省事项清单统一发布、网上服务一站汇聚、数据资源集中共享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

  浙江的决心、信心,及落到实处的方式、方法,让“最多跑一次”改革从承诺细化成“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网申请、快递送达”“一号咨询、高效互动”,数据孤岛被打破,各个不同部门之间得以协同办公,并且改革随着时间推移,持续深化。

  现在,在浙江工作、生活的居民不仅在电脑端可实现在线办理业务。同时,在移动端,打开被喻为“政务淘宝”浙江政务服务网APP,即可办理查社保、查公积金、交通违法处理和缴罚、补换驾照、缴学费、出入境办证等多项业务。借助数字化转型,“最多跑一次”在浙江省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截至2017年底,经第三方评估,浙江“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87.9%、满意率达94.7%。

  2018年,“最多跑一次”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可以说,“最多跑一次”的改革书写了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新篇章,迈入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的新阶段。在浙江省数据管理中心副主任徐颖看来,数字政府是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以及数字的业务化和业务的数字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建设数字政府的特例,数字政府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延伸。

  在2018杭州·云栖大会“新型互联网构建数字中国”峰会上,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数梦工场研究院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三家联合发布了《2018数字政府白皮书》。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副主任陈强则认为,通过新型互联网架构助力政府数字化转型是数字经济的重要前提,而数字经济则是数字中国的基石。

  在新型互联网形势下,政府数字化转型主要围绕领导力、全方位体验、信息与数据、运营模式和管理机制转型五大方面;政府数字化转型的主要任务是夯实安全可信的政务云基础,打造一体化在线公共服务平台,推进政务流程数字化再造,建立数据体系、应用体系、制度体系,加强标准建设和引领,促进政府组织人员的数字化转型等。

  “加快构建数据共享、流程再造系统模型,打造全面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治理、公务服务和环境保护职能的数字政府。”袁家军在云栖大会上对数字政府的职能做出了这样的判断。反观历史,人类从工业时代步入信息时代,政府、社会和经济等方方面面的网络化、数字化、智慧化的转型,是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共同面临的时代命题。在中国,新型互联网正在助力政府治理变革,以“最多跑一次”为代表的改革正是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样也是撬动政府各领域全面数字化转型的总抓手。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4日 03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