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安明月夜”里的中秋味道

2018-09-25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9月22日晚,陕西历史博物馆里热闹非凡,吟诗、赏月、听琴、品茗,“长安明月夜”中秋博物馆之夜公益活动正在这里举行,200余名嘉宾和文博爱好者开启了一个充满浓浓文化味的中秋假期。

  本次活动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物局、陕西历史博物馆和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共同主办,旨在切实发挥博物馆继承传统、传播文化的社会教育职能,让大家在感悟传统节日魅力的同时,实现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基因的传承。 活动在陕历博前庭院设立主会场,舞蹈《一眼千年》,古诗吟诵《把酒问月》,独舞《反弹琵琶》《国宝的前世今生》,歌曲《望月》,诗朗诵《中秋感怀》,歌舞《送你一个长安》等七个节目一个个精彩纷呈。值得一提的是,由陕历博工作人员所表演的《国宝的前世今生》展示了葡萄花鸟纹银香囊、镶金兽首玛瑙杯等许多“网红”国宝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引得现场观众掌声连连。

  记者获悉,当晚的演出结束后,活动主办方还在陕历博的国宝厅、唐墓壁画珍品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三个分会场举行了三场主题活动。“此次博物馆之夜活动充分激发了节日情怀,传承了文化基因,让传统节日文化内涵融入现代生活,充分发挥了博物馆的社会职能,为古城人民的中秋佳节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陕西省文物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5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