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沧州文庙过中秋 尽享别样文化味

2018-09-25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们的节日·中秋】

  光明日报记者 陈元秋 耿建扩

  9月23日,记者来到河北省沧州市运河区晓市街的文庙。在这座始建于明代、占地7000余平方米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里,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与民俗项目正在竞相上演,古朴的院落充满了欢声笑语。

  刚过棂星门,文庙的一进院里挤满了孩子和家长们。在传统手工灯笼制作体验现场,长条桌前挤着30来名小学生。固定灯笼架、组灯架、糊纸、装饰……在文化志愿者手把手指导下,不一会儿工夫,一个个漂亮的传统手工灯笼就在孩子们的手中诞生。除了灯笼制作程序的指导,文庙管理处还别出心裁,在每个灯笼上都装饰了与中秋有关的诗词,“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市民张胜男也带着自己刚上一年级的女儿来参加文庙的中秋活动,她说,手工灯笼制作既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又让孩子在中秋诗句里体会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团面、压饼、包馅、揉团、压模”,在二进院西厢房的月饼DIY现场,文庙的工作人员正向孩子和家长们讲解月饼制作的流程。一个小时后,一盘盘冒着热气的月饼从烤箱出炉,香味瞬间飘了出来,学员们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成果,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自己设计图案,自己做月饼,比吃月饼更开心。”沧州市第五中学初二学生庞云瀚说,“我是第一次亲手制作月饼,能够参与其中,体验传统文化,我觉得今年的中秋过得很有意义。”

  沧州文庙是沧州市唯一一处保存比较完整的明代古建筑群,始建于明代洪武年间,有着650余年的历史。近几年,文庙定期组织未成年人免费参观,举办开笔礼、冠笈礼,主办少儿国学大赛等活动,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提供活动场地和展示平台,努力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基地,受到市民普遍好评。文庙管理处工作人员武海敬介绍,今年中秋节,文庙举办以回归传统·团圆和谐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中秋”系列文化活动,以传统民俗活动和体验活动为重点,让市民在多彩有趣的民俗活动中,亲身参与到中秋民俗活动中来,体会传统中秋节团圆和谐的氛围。

  除了手工制作外,文庙还设置了具有古典特色的乡射礼、投壶、拜月等仪式。来到三进院明伦堂门前的乡射礼现场,仿佛置身古代书院。几名来自沧州师范学院的大学生,身着明代飞鱼服,弯弓搭箭,进行古代乡射礼表演。表演指导老师、沧州市文广新局工作人员马元洲介绍,“射”是古代六艺之一,射礼比拼的不仅仅是箭术的精准,更重要的是比拼射箭的各种动作是否合乎礼法。“‘不贯不释’‘不鼓不释’,三番射,胜者向负者敬酒等,这些古典礼数都体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沧州师范学院大一新生季鹤童说,参与这次中秋活动既是一次良好的社会实践,也让自己亲身参与到传统文化中来,有趣又有意义。

  “中秋节是一个传统而喜庆的节日,在沧州文庙举行‘我们的节日·中秋’系列文化活动有着特殊的意义。”沧州市文广新局局长冯彦宁介绍,“沧州文庙重修后致力打造沧州传统文化的传承地、优秀历史文化的教育基地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赋予文庙这座古建筑文化的‘魂’,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在这里,人们过别样的中秋节,不再是文化活动的旁观者,而是体验者。”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5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