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波:招贤纳士谋发展

2018-09-25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曾毅 光明日报通讯员 勇祖轩

  8月1日,宁波与浙江大学签署协议,共建浙江大学宁波“五位一体”校区;6月26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宁波创新研究院和宁波研究生院在梅山揭牌;6月19日,宁波与大连理工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启动建设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6月8日,宁波与北京电影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北京电影学院宁波分院;2月1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和宁波共建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揭牌……

  半年时间,宁波引进一系列知名高校、大院大所,为城市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宁波正处于高质量发展阶段,迫切需要高水平研发机构和科研人才支撑。”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说。

  宁波高等教育规模层次在同类城市中处于较低水平,是长三角5个都市圈里唯一没有“985”“211”高校的核心城市。高水平大学、人才短缺,科技创新能力不足,是制约宁波高质量发展的短板。

  “大力建设高水平大学,做大做强高等教育,是宁波当前与未来发展的‘牛鼻子’。不把高等教育发展好,宁波面临的将不只是暂时的发展‘瓶颈’,更是难以突破的‘天花板’。”宁波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朱达说。

  今年年初,宁波提出“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发展战略,其中一争就是科技争投。人才是科技争投的重要一环,为弥补不足宁波主动出击。

  宁波深入实施“名校名院名所名人”引进工程,扎实推进浙江大学宁波“五位一体”校区、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建设,加快提升宁波高等教育与科技研究的整体水平;全面升级现有人才计划、人才工程、人才平台,持续加大人才发展投入,进一步提升人才政策的竞争优势。

  锲而不舍,必有所成。凭着“敢想、敢做、敢当”的实干精神,一大批稀缺资源纷纷落户宁波。

  2018年春节前夕,一所著名大学的名字,刷爆了宁波人的朋友圈。

  它就是中国科学院大学!

  2月12日,郑栅洁在宁波会见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张杰,共同为中科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揭牌。该学院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牵头承办。预计到2025年,学院在学研究生规模将达2000人,教师规模达400人。

  一场大戏的帷幕刚刚拉开,接下来好戏轮番登场——

  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武汉大学、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弗兰采维奇材料研究所等,一批“985”“211”“双一流”A类建设高校在宁波启动建设研究院、研究生院。

  作为引进名校名院重磅工程的浙大宁波“五位一体”校区,将新建浙大宁波研究院、浙大宁波工程师学院、浙大宁波国际合作学院,迁建浙大软件学院,转型提升浙大宁波理工学院。

  其中,浙大宁波研究院8月初揭牌,重点面向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技术等领域,引进高层次科研团队,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和学科群,孵化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带动宁波相关产业发展。

  一个个高端平台的搭建,一个个高端院校的落户,为人才强市,为教育创新,为宁波高质量发展,积蓄喷薄而出的强大力量。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5日 13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