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漳州隆教乡:党建成为乡村发展红色引擎

2018-09-26 03:4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通讯员 龙雯

  在隆教乡白塘村路段旁,一栋栋三层新式楼房整齐排列。村民杨阴治告诉记者,他们一家8口原来挤在老旧的砖瓦房,现在住上了100多平方米的新楼房。

  福建省漳州龙海市隆教畲族乡曾是闽南一处背山靠海的“小边穷”。山地贫瘠崎岖,海港资源匮乏,交通偏僻的隆教乡长期是县里发展的后进生。

  近两年,隆教乡以增强党建为突破口,不断带领群众拓宽眼界,发挥资源优势,开启“大山、大海、大项目”发展模式,带领群众走上一条康庄大道。

  日前,“感动隆教·畲乡之星”暨美德善行十大人物颁奖晚会在民族中学广场举行,徐凤国、李月明等10名“畲乡之星”用他们的感人事迹,展示了畲乡群众坚强、勇敢、友爱的淳朴民风。

  民风淳的背后是党风正。近年来,隆教乡不断强化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发挥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脱贫致富打下牢固根基。

  隆教乡党委严格执行龙海市委确定的“三看三有”考核评价体系:看能不能打开局面、看敢不敢担当负责、看是不是清正廉洁;经济有没有发展、环境有没有变化、风气有没有好转。面对群众的抱怨和反对,隆教乡党委、政府主动作为,安排乡、村各级干部轮番“入村走访”“驻乡夜访”,一方面向群众介绍讲解全乡发展规划,另一方面收集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

  考察一线干部工作机制的推行,极大调动了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推进白塘湾国际旅游度假城项目建设中,时任党委秘书、党政办主任的郑武勇,主动克服离家远、孩子小的实际困难,一头扎进项目征地拆迁,吃住临时指挥部,有力推动了项目进程。

  党员干部勇于攻坚克难和不偏不倚,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标杆,畲乡群众以极大的热情纷纷投身脱贫致富的大发展中,为后期项目建设打下良好群众基础。

  在党委坚强有力的带领下,2016年以来,隆教乡完成房屋拆迁6万多平方米,征地1300多亩,迁移坟墓300多座,化解了一批长期阻挠项目施工建设的矛盾纠纷,有力保障了沿海大通道龙海段、中海油LNG、白塘湾国际旅游度假城等项目的用地需要。

  位于隆教乡的白塘湾国际旅游度假城,以独特的“海底兵马俑”牛头山古火山口、月牙形的白塘湾,海天一色的美景,深受各地游客特别是闽西南内陆县区人们的青睐。据不完全统计,白塘湾国际旅游度假城今年以来共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

  当前,怀特旅游酒店、海洋实验基地等一批亿元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利用山海资源引进大项目、好项目,打响滨海休闲特色旅游品牌成为隆教乡一大特色。

  旅游是隆教乡日渐兴起、推动发展的支撑之一,之前,隆教的能源产业已颇具规模。台企华阳电业有限公司税收多年独占鳌头,年纳税突破12亿元,形成强大的“虹吸效应”。总投资20亿元的福能风电顺利投产,68台风电机年可发电3亿千瓦时,产值近2亿元;总投资71亿元的中海油LNG项目主体工程于去年11月21日顺利开工,已完成填海造地工程,形成陆域面积约40万平方米,一期建设规模300万吨LNG/年,投产后将成为工业支柱企业。能源工业将成为未来隆教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行业。

  隆教乡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3户139人,相比龙海市其他乡镇,脱贫攻坚任务较重。贫困户蓝玉桃早年丧偶,独自抚养3个子女长大成人。没想到,儿子与儿媳妇因疾病等原因,生活无法正常自理,一家陷入困境。本该安享晚年、含饴弄孙,却一个人再次担起了家庭重担。因年事已高,蓝玉桃在家附近的闽隆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帮忙除草、施肥、拣菜,打工挣钱养家。“自从来了合作社,日子才稍微好过一点”,她对记者说,现在工钱70元一天,平均一个月有1500元左右的收入。

  隆教鼓励闽隆与周边35户贫困户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引导贫困户通过小额贷款发展种植业、养殖业,2年多来,53户139人全部实现稳定脱贫并得到有效巩固。

  虽然地理位置偏远,隆教乡坚持拆清楚、扫干净、摆整齐,推进卫生文明创建工作,一批中小学校、村办卫生所、敬老院、“四好”公路、水利设施、垃圾中转站等民生项目开建投用,民生福祉不断增强。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6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