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充分利用农业资源 做好县域产业扶贫

2018-09-26 03:4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

充分利用农业资源 做好县域产业扶贫

——记黑龙江省绥化市青冈县委书记杨勇

光明日报记者 张士英

  初秋,微凉,驱车穿过一片片金黄的玉米地,来到距哈尔滨120公里的黑龙江省绥化市青冈县,与日渐转凉的气温相比,这里的产业发展正日渐红火。

  全球最大的亚麻纺纱企业金达集团投资3亿元的汉麻加工项目、京粮集团100万吨玉米精深加工项目、赛美公司每吨产值过亿元的葵花碱小酚子肽项目……一批未来产业链条可达百亿元的项目相继落户青冈。

  这个仅有50余万人口,不靠山、不近海甚至连铁路都不通的小县城何以引来这些大企业?“杨勇书记身上那股干劲和韧劲深深感染了我”“杨勇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令我钦佩”“小杨书记干事有大眼界、大魄力,真心为企业发展着想”……在与青冈县干部、群众、企业的座谈中,记者找到了答案。

  勇作为:小县城有大胸怀

  青冈县地处松嫩平原腹地,盐碱地居多,加上单一的玉米种植,产业单一、农业靠天吃饭。

  2002年,青冈县被确定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2011年,被确定为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165个行政村,贫困村就有90个。贫穷一度成为这里的代名词。

  “一定得摘掉穷帽子。”2011年年底,杨勇调任青冈县工作,他一边走村入户挨家探访,一边调研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经过一番摸底,他心里有了数。

  “青冈县最穷的是农民,最弱的是产业。”杨勇坦言,“要想拔掉穷根儿必须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结合农业县的资源优势,抓住产业项目扶贫这个牛鼻子,领着大伙干起来。”

  “在这轮脱贫攻坚中,青冈县不仅要实现脱贫,还要浴火重生,发展腾飞。”杨勇用大区域观谋划小县城长远发展,从引进产业项目之初,就将眼光瞄准国内甚至国际知名企业。

  3年半时间、17次拜访洽谈,2016年全球最大的亚麻纱生产企业浙江金达集团落户青冈县。“杨勇书记千言万语、千山万水的招商精神和态度打动了我。”金达集团董事局主席任维明说,“从项目开工建设到投产运营生产只用一年的时间,上个月公司已经开始盈利了。”

  亚洲单厂最大的玉米淀粉精深加工企业龙凤公司、全国前三的葵花和南瓜仁加工企业赛美公司、全国前十的生猪屠宰加工企业铁骑力士长林公司……杨勇身为当家人,领导县委班子打造风清气正的亲商、爱商、融商的发展环境,一个个未来产业链条可达百亿元的项目纷纷在青冈落户投产,为全县经济发展注入强大活力和新鲜血液。青冈由曾经的十弱县成为各项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的县,其中今年体现经济发展指标的工业用电量增幅位列绥化市第一。

  随着项目投产,农民和贫困户尝到了甜头。在盐碱地上种了半辈子玉米的民政镇公平村村民宋广月日子一直紧巴巴的,今年他家的生活迎来了转机。“我试种了150亩汉麻,每亩增收150块钱,我媳妇到麻厂打工一年还能挣3万块钱。这好日子要来了。”说到这,宋广月露出久违的笑容。

  青冈县按照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产业化思路,每户贫困户最少有两项、最多有6项增收致富项目,产业扶贫实现全覆盖,在全省脱贫考核中,青冈县连续两年进入A档。

  勇担当:小财政办大民生

  近几年,小县城不仅引来了大企业,还用小财政办出了大民生,年均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80%以上。

  清晨,在青冈县日月湖公园,迎着第一缕阳光,很多市民到此晨练。清澈的湖水,满池的荷花,绿树成荫的小路,如果不是本地人讲,外人很难想象过去这里是泥泞不堪、臭气熏天的“南大沟”棚户区。

  “当时这片人口非常密集,县里要拿出1个亿的改造资金,而当时全县的年财政收入才仅有两亿多元,难度太大了。”青冈县住建局局长孟庆东说。

  “再难也要解决,为官一任就要为这个地方、为老百姓实实在在做点事。”杨勇的话让孟庆东记忆犹新。

  如今,青冈县城近90%棚户区已改造完。不仅改造棚户区,还要建公园、改善医疗条件和教育条件。

  老百姓出门5~10分钟,就有绿地、广场。公园的名字,包括功能区如何划分、座椅如何摆放更便民这些细节,杨勇记都参与谋划设计。

  “‘小西湖’‘奥体公园’‘日月湖’……杨书记说之所以要起这样的名字就是要体现一种朝气和把青冈建成大城市的信心和决心。”青冈县委办公室常委秘书室负责人张洪生说。

  青冈县与哈尔滨师范大学合办的黑龙江省唯一一所县校高中哈师大青冈实验中学2014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县里的孩子享受到和省城孩子一样的教育资源。

  2017年,东北首家县级肿瘤微创治疗示范医院在青冈县建成运营。“老百姓实现大病不出县,贫困户花得少,报得多,减少贫困户因病致贫概率。”青冈县人民医院院长高忠林说,“如果不是领导干部有担当精神,把民生放在首位,投入这么大,是很难做到这些的。”

  几天的采访中,记者感受最深的是小城领导班子的和谐、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热情。正是杨勇干事创业中勇于作为、勇于担当的精神,提振了全县干部的精气神儿,凝聚了民心,才使小县城有了今天的大发展。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6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