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刘志敏:宁死不屈的巾帼英雄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刘志敏:宁死不屈的巾帼英雄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8-09-27 03:1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郑州9月26日电(记者刘金辉)在大别山革命老区河南省罗山县的烈士陵园里,巾帼英雄刘志敏宁死不屈的英勇事迹镌刻在这里,每年都会有无数人前来缅怀、纪念。

  刘志敏,1904年7月出生于河南罗山县。7岁进入私塾读书。后入县立女子高等小学。1922年考入开封河南省立女子中学学习。她阅读《共产党宣言》《向导》《苏联十月革命研究》等书刊,逐步接受了马列主义,坚定了革命的信念。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受国民党汉口特别市党部委派,以战区农运特派员的身份,在信阳县从事农民运动的宣传工作。同时,担任共青团的支部书记,秘密从事学生和妇女工作。

刘志敏:宁死不屈的巾帼英雄

刘志敏像 新华社发

  1927年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后,刘志敏被捕入狱,后经党组织多方营救出狱。同年秋,经上海赴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28年,经曹靖华夫妇介绍,与同在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的共产党员李翔梧结婚。

  1929年秋天,刘志敏和丈夫李翔梧回国,在上海做党的地下工作。1931年夏,李翔梧夫妇奉命到中央革命根据地工作。刘志敏先后任中共建宁中心县委常委、妇女部长,闽赣省军区政治部组织部长,闽赣省委常委、妇女部长等职。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刘志敏奉命留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在险恶的环境中,以顽强的革命意志,旺盛的革命热情,和其他同志一道坚持着革命斗争。

  1934年12月底,刘志敏在棠地(今属宁化县水茜乡)战斗中被俘,先被关在福建宁化监狱,后被押到漳州绥靖公署监狱。在狱中,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她大义凛然,宁死不屈,率领同监战友开展斗争达半年之久。1935年6月,刘志敏在漳州城西门外刑场,英勇就义,时年31岁。

  现在,刘志敏烈士的大部分资料保留在李翔梧老家河南洛宁县的底张革命老区纪念馆,这座纪念馆位于洛宁县中高村小学。为了纪念李翔梧的英雄事迹,这座小学1985年改名为翔梧小学。自开馆以来,李翔梧纪念馆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及廉政教育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进馆参观的单位、团体和各界人士络绎不绝,今年以来来此参观学习的人数已超过1万人次。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7日 04版)

[ 责编:孙佳涵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