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史夫俊:倒在“扫黑”路上的英雄

2018-09-27 03:1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扫黑除恶进行时】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听到史夫俊去世的消息,同事们无法相信,作为刑侦大队最年长的老大哥,才47岁怎么突然就走了?

  今年4月3日,山东临沂市费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预审中队指导员史夫俊,在黑龙江省绥芬河市查办一起涉黑案件时,因日夜奔波突发疾病,不幸因公殉职。这位历经军人、警察职业历练,多次荣立个人二、三等功的好警察,用生命铸就沂蒙警察不朽的丰碑。

  主动请缨 牺牲他乡

  今年3月下旬,费县“扫黑办”接到一份涉黑举报。这份举报里扎实的证据不多,最重要的一条线索是嫌疑人曾经在黑龙江的绥阳林场雇凶伤人,史夫俊主动请缨:“我去!”军伍15年,从警14年,急难险重任务,史夫俊总是冲在第一线。

  4月1日上午,史夫俊与督察大队大队长刘才后一起踏上侦办这起黑恶案件的征程。

  从临沂到青岛,从青岛到牡丹江,从牡丹江到绥芬河,两人下了汽车换火车,一路风尘仆仆,马不停蹄,终于在4月2日下午2点到了绥芬河市。

  刚放下行李,史夫俊就忙了起来。原来,他在火车上已和一名证人约好下午2点40分见面。在与证人见面的两小时里,他们记录下嫌疑人曾雇凶将一名林场工人致重伤并潜逃的重要材料。“这份材料基本确定了嫌疑人和作案经过,还需要去案发地公安机关调取当年的报案材料和受害人的笔录、伤情鉴定。”

  但没想到的是,这份证人笔录,竟成为史夫俊从警生涯的绝笔。

  3日一早,为尽快到绥阳林业公安局调取材料,两人6点就出发了。在一个路口,刘才后先走过去,正好一辆公交车经过,把史夫俊挡在路口。“没想到从此阴阳两隔。”刘才后往前走了几步后一回头,发现史夫俊已歪倒在路口。

  很快,120急救车来了,刘才后护送着战友来到医院,期待着战友重新站起来,一起将这起涉黑案件漂漂亮亮地办完。可是医生也回天无力:史夫俊因急性心肌梗死,不幸去世。

  特爱较真 屡破大案

  204室是史夫俊生前所在的办公室。大队的人都知道,只要史夫俊不出差,就能听到204室传来阵阵辩论声。

  主持大队工作的教导员李成清楚地记得,有个深夜,他办案回来,看到204室亮着灯,很远就能听见激烈的争吵声。

  李成推开门就骂正争得起劲的史夫俊和张杰。“没有吵架啊!”两个人被骂得一头雾水。李成一问,原来两个人是为一起案件争论起来。

  这是一起制毒大案,犯罪嫌疑人从常州进了一批原材料,担任副大队长的张杰认为这是市面常见的化学品,查不查无关紧要,而史夫俊却认为必须去查。争论的结果是查,这么一查,非法出售易制毒品原材料的两个物流公司老板和一个供货商被追究刑事责任。“老史哥性格直爽,有什么说什么。”副大队长魏鹏说。从警14年,史夫俊从不争个人得失,只与案子较真,与犯罪嫌疑人较劲。

  2017年3月10日,大队获得一条制毒贩毒线索,一伙外地人窜至费县上冶镇,租赁一处偏僻的厂房生产毒品,当天制毒贩毒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均已闻风潜逃,民警只抓获了3名小喽啰。

  就在不少人觉得这个案子要黄的时候,因为从4米半的高墙上跳下去,成功抓获一名嫌疑人而摔伤右腿的史夫俊一瘸一拐地走进大队:“谁说黄了?”

  没有放弃的他,拷贝了100多个GB的视频资料,一看就是3天3夜。第4天凌晨2点多,他给张杰打电话:“嫌疑人确定了!”

  在这场打击毒品犯罪的歼灭战中,史夫俊和同事们三下江苏,两赴河北,行程万余公里,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9名,打掉制毒窝点两个,缴获毒品半成品349.19公斤,成为公安部督办案件,也是费县有史以来最大的一起毒品案。

  心系群众 无私奉献

  “老史哥心特别细,能记着每一起经办案件的细节,更记得刀光剑影中战友的安危,每每遇到危险的时候,他总是冲锋在前,把战友挡在身后。”这是刑侦大队民警普遍的评价。

  不仅如此,自小长在沂蒙农村、深受沂蒙精神熏陶的史夫俊,血液里始终流淌着对群众的炽热情感。

  2016年,史夫俊开始负责联系帮扶费县新庄镇太和村。一开始,村委会主任刘西村一听史夫俊是公安局的,心里凉了一半——抓小偷肯定在行,扶贫哪行啊?

  但随后,事实让刘西村逐渐对史夫俊有了新认识,“史警官千方百计帮助我们村发展,给村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今年3月,史夫俊给太和村联系的金银花项目试种后获得成功,亩产300余斤,户均增收5000多元,群众积极性很高,其他两个自然村的群众也要大面积推广。4月7日,想讨论业务的刘西村无法打通史夫俊电话,辗转联系费县公安局,最终得知噩耗。

  “老百姓都不相信这样的好人怎么就这么‘走’了。”刘西村说着就哽咽起来。

  “他常说,上班顾不上家里。等退休了,就买辆越野车,好好陪着我周游全国,怎么能说话不算话呢?”说这话时,史夫俊的妻子潸然泪下。

  史夫俊的儿子非常崇拜当警察的爸爸,一直想拍一张爸爸穿着警服的全家福。妻子也交了300元定金,但因他工作忙,如今已成为永远无法实现的遗憾。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7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