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历史证明威胁从来都不奏效”——美国各界针对中美经贸摩擦发出理性声音

2018-09-27 03:4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美国东部时间9月24日零时,特朗普政府对中国输美20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的措施正式生效。美国政府一意孤行地“挥舞关税大棒”一定能如愿以偿吗?美国对中国的指责公正吗?贸易战拥趸鼓吹的中美经济“脱钩”又是否符合美国自身战略利益?面对特朗普政府不断升级贸易战的错误举措,美国政界、学界和传媒界不乏清醒者,他们对美国国家利益之所在、中美关系之所向,发出了不容忽视的理性声音。

  凡事都要历史地看、辩证地看。对比30多年前,中国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这是很多熟悉中国改革开放历史的美国学者共有的体会。有着几十年从事中美交流工作的学者往往对中国开放取得的成就有着更理性的看法。在9月13日于美国智库伍德罗·威尔逊中心举办的“美中关系的十年:从接触到对手”的活动中,从事多年对华外交和商业工作的奥尔布莱特石桥集团高级顾问李凡称,很多人都在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个“错误”,但如果你想创造一个谈判、向前进并能解决问题的环境,那么平白无故地把中国当作眼中钉又有什么意义?况且你还不能忽视一个事实,那就是当年中国入世经历了相当艰苦的谈判,而且美国公司在中国入世后确实获得了很多利益。李凡还说,与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针锋相对”不同,美国多数商界人士对中国的态度还是积极的。9月17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共同举办的“中美在全球经济中的经贸关系”研讨会中,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指出,“加征关税并不能解决美中贸易争端,也无法提高企业竞争力,还会削弱美国低收入群体的购买力。”

  的确如此,《华盛顿邮报》9月18日发表名为《当中国面临更多关税,美国的钱包可能遭受打击》的文章称,与特朗普政府发动对华第一波关税攻势即对输美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主要涉及工业品不同,此次对输美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涉及的是普通消费者用品,包括空调、灯具和家具等。而从9月24日开始,美国进口商将会为受波及的产品额外支付10%的关税。特朗普总统一直把关税当作一个迫使中国做出政策改变的杠杆。但美国对外贸易委员会主席鲁弗斯·耶克萨说,暂且不论总统所采取的是否是一个成功的谈判策略,快速上升的关税以及增加的不确定性将对商家和消费者带来重大的短期伤害。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作为反制措施,在美国政府宣布对中国输美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后,中国政府宣布对价值6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关税,包括对液化天然气加征10%的关税。分析人士指出,加征关税势必对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商造成影响,这些出口商可能成为中美日益升级的贸易摩擦的早期牺牲品。另外,纽约高频经济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沙利文说,金融市场将可能对最新一轮关税采取更糟糕的反应。据路透社报道,因美中两国开始实施新一轮贸易关税,在9月24日美国股市收盘时标普500和道琼斯工业指数双双下跌。

  “历史证明威胁从来都不奏效。”哥伦比亚大学的助理教授阿利森·卡内基如是说。其于6月发表在美国《外交政策》上的文章《特朗普的贸易战升级》中称,“特朗普希望通过‘美国优先’来获得更好的交易。历史表明,他的策略会产生相反的效果。”美国兰德公司政策分析师阿里·怀恩在8月6日发表于美国《外交政策》上的文章《与中国开展贸易战的安全风险—为什么美国应警惕经济脱钩》一文中称,“当许多观察家聚焦于中美贸易战升级给全球经济带来不稳定时,实际上他们也应该考虑到经济争端对安全问题的影响。直到最近,中美两国的经济联系还一直能起到制止战略不信任升级的效果。如果中国减少与美国的经济联系,将会给美国外交政策提出更大挑战,因此脱钩的后果可能会给特朗普政府带来更大的麻烦。”美国塔夫茨大学的助理教授迈克尔·贝克利在9月21日发表于美国《外交政策》上的文章《停止对中国的痴迷—北京不会侵犯美国的霸权》中写道,“当前美国把中国当成威胁并采用关税等手段应对中国的政策是错误和被误导的。只要避免在国外过度扩张和在国内投资不足,美国在可预见的未来仍然是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因此美国战略的最大风险不在于其做得太少,而是对中国崛起和美国衰落的担忧反应过度。美国应该采取更温和的步骤来加强在东亚现有的力量平衡和重振美国经济,而不是大肆宣扬中国的崛起并为新冷战做好准备。为了保持和平,美国领导人应该积极接触而非疏远中国。”

  在特朗普政府用关税手段对中国施压,升级中美贸易摩擦后,美国国会议员对其关税政策表达了担忧。民主党籍资深参议员本·卡丁说,他不同意特朗普政府执行贸易政策的方式,他认为应该通过正常的程序解决问题,而不是制造一种提高关税的氛围。在共和党内部,同样有人反对。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鲍勃·科克担忧关税政策最终会让美国民众买单,他称,“我担心这一点被扭曲了,这其实是对美国民众征税。”科克还说,他并不清楚特朗普使用关税手段想达到什么目的,他甚至没有看到政府的具体目标是什么。

  在“中美在全球经济中的经贸关系”研讨会中,与会的中美专家多次呼吁,解决美中经贸问题的最佳方式是通过合作找到答案。正如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所说,“面对困难,中美应同舟共济解决问题。”美国财政部前部长雅各布·卢说:“美国政府的关税政策只会令事情更加糟糕,建设性接触、缩小分歧、寻求共识仍然是解决美中经贸问题的最佳方式。”

  (光明日报华盛顿9月25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7日 11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