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叙利亚局势尚难“毕其功于一役”

2018-09-27 03:4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驻安卡拉记者 冯源

  最近的中东热度急升,美、俄、法等域外大国和土耳其、伊朗、以色列等本地区大国围绕叙利亚问题展开激烈博弈,围绕叙利亚北部伊德利卜省的争夺越发白热化。

叙利亚局势尚难“毕其功于一役”

  9月9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附近一处集结点,准备重返家园的叙利亚难民登上大巴,准备前往边境返回叙利亚。新华社发

  箭在弦上 迟迟未发

  一段时间以来,叙利亚军队在俄罗斯支持下,一直在准备夺回最后一个被反对派控制的省份——伊德利卜省,尽管伊德利卜战役犹如箭在弦上,但却迟迟未发,这体现出叙利亚局势背后各方较量十分胶着的态势。

  伊德利卜的归属问题,对叙利亚政府和中东及域外相关国家而言意义重大。

  首先,该地区是叙利亚反对派最后的地盘。除伊德利卜外,目前叙利亚国土基本分为三块——俄罗斯支持的叙利亚政府控制区、美国支持的库尔德势力范围和土耳其控制的阿夫林地区。一旦伊德利卜被叙政府收复,叙反对派将只能在土耳其占领的阿夫林地区活动。

  然后,一旦伊德利卜地区收复,叙利亚政府将在领土收复道路上取得里程碑式的胜利,延烧多年的叙利亚战争或将暂时迎来平静。连年战火让叙政府国库空虚,而主要产油区又处于库尔德势力范围,发展经济已经成为叙政府的当务之急。

  最后,伊德利卜战役一旦仓促打响,将对土耳其、俄罗斯、欧洲等众多国家产生深远影响。正如土耳其总统府发言人卡伦此前所言,目前从叙利亚阿勒颇和东古塔地区来的移民使得伊德利卜人口增长为原来的两倍,如果不能使难民妥善返回家园,伊德利卜战役造成的难民潮将会冲击土耳其和整个欧洲。若新难民潮开启,欧洲右翼的势力将越发高涨,欧盟内部分歧加大,世界政治氛围也会受到影响。此外,难民潮鱼龙混杂,恐怖分子或隐匿其中,对世界安全局势也将造成威胁。

  博弈激烈 局势胶着

  目前叙利亚局势进入关键阶段,各方势力均在激烈博弈,试图使地缘政治的天平向己方偏一些。

  近日俄军一架伊尔-20电子侦察机被叙利亚防空火力错误击落,机上15名俄军人遇难。俄国防部表示,以色列战机在轰炸叙利亚目标期间以俄军机作为掩护,这一不负责任的行为致使俄军机被叙防空系统击落。

  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在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通电话时说,以色列方面没有遵守俄以间签署的相互通报危险行为的协议,致使俄军机暴露在叙利亚防空火力打击范围内。普京要求以方采取措施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俄罗斯据此于24日宣布将向叙利亚政府提供更现代化的S-300远程防空导弹系统,以保护俄罗斯部署在叙利亚的军事力量的安全。

  除了以色列和俄罗斯,邻国土耳其也始终在关注着叙利亚的局势。据土耳其媒体报道,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与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日前就伊德利卜问题达成了包含10个具体条款的协议,包括维持伊德利卜冲突降级区地位、俄罗斯采取措施使伊德利卜免受军事打击、所有极端组织于10月15日之前撤离伊德利卜、加强土耳其在伊德利卜的军事观察点力量等。

  9月18日,土耳其外交部部长恰武什奥卢宣布,土耳其将向伊德利卜增兵,土耳其武装部队在伊德利卜设置的12个军事观察点将得到保留。恰武什奥卢表示“将允许民众和温和反对派继续留在伊德利卜,而把恐怖组织清除出去。该地区还将设立一个纵深15至20公里的非军事区,消除区内所有重型武器,包括坦克、火箭弹等。土耳其将与俄罗斯共同负责该地区的例行巡逻任务,所以土耳其需要向伊德利卜增派军队。”

  伊德利卜问题以何种方式解决,对土耳其意义重大。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此番土耳其政府强力推动伊德利卜战役暂停,其原因有三:一是为土耳其政府把温和反对派从恐怖武装分子中甄别和剥离出来预留充足时间。二是针对恐怖分子的军事打击可能造成恐怖分子最终对土耳其采取袭击行动。三是土耳其政府希望将伊德利卜留作用以威胁叙利亚政府、对抗叙境内库尔德势力的底牌。

  土耳其国际关系学者塞丘克告诉记者:“目前土耳其在叙利亚战场的处境尴尬。俄罗斯留给土耳其的时间不多,土耳其政府要在短时间内把恐怖分子甄别出来绝非易事,如何防止他们进入土耳其重新获得武装亦是问题。同时土美关系面临多重考验。土耳其拘捕了包括福音派牧师布朗森在内的多名美国公民,美方提出释放这些美国公民是改善土美关系的前提。今年11月5日,美国将对与伊朗进行能源合作的国家实施制裁,而目前土耳其进口的大部分天然气都来自伊朗,土美因能源问题产生摩擦的可能性正在加大。土耳其与美国在库尔德问题上分歧仍存,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还将面临挑战。”

  尽管伊德利卜战役被媒体称为“叙利亚内战最后一役”,但很显然,叙利亚问题的最终解决,尚不能“毕其功于一役”。

  (光明日报安卡拉9月26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7日 11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