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益生菌是养生骗局吗?

2018-09-29 03:3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陈海波

  最近,国外顶级学术期刊上发布的两篇关于益生菌的研究文章引起广泛关注。一些媒体在援引这两篇研究文章时指出,“最新研究显示,益生菌不仅无益,还有害健康”,“益生菌,一个养生骗局”。一时间,益生菌成了“无益菌”。国外学术期刊上发布的这两项研究的结论到底是什么?益生菌真的是养生骗局吗?日前,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组织了专家释疑解惑。

  益生菌功效经科学证实

  据了解,细菌大致可以分为三种:益生菌,顾名思义,对人体健康有益的细菌;致病菌,会致使人体生病的细菌;条件致病菌,寄居在人体一定部位,在正常情况下不致病,当机体平衡状态被破坏时可引起疾病。

  江南大学副校长陈卫教授介绍,益生菌是指对宿主有益的“活的微生物”,存在于胃肠道和生殖系统。在食品制造方面,人们熟悉的被认为是益生菌的大部分种类早在几千年前就进入人类的饮食产品,比如酸奶、泡菜、发酵肉制品等,长期的食用历史已经充分证明了其安全性。

  “目前有上万篇公开发表的研究论文证实了益生菌的各种功能。对人体来说,益生菌已被证明的核心功能是改善胃肠道健康,包括平衡肠道菌群、缓解肠道炎症、缓解肠易激综合征等症状。”亚洲乳酸菌学会联盟副主席、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教授何国庆介绍,近年来的研究也发现益生菌具有缓解代谢综合征、调节神经系统等功能。

  医学领域顶级期刊《美国医学会杂志》综合分析了39项临床试验和近万名患者,发现使用益生菌可降低使用抗生素病人的艰难梭菌感染;学术期刊《自然》一项针对4500多名新生儿的研究证明,益生菌及益生元可以降低败血症发生风险等。世界胃肠病学组织(WGO)在2011年就曾指出益生菌在缓解腹泻、便秘等方面的功能有着“强有力的证据支持”;2017年WGO基于大量医学证据,再次指出益生菌可以有效防治消化道疾病。

  人类对益生菌功效的探索是一个科学严谨的过程。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益生菌对人体的有益功能逐步被发掘,其中的机制也逐步被阐明。比如,研究发现,益生菌功效的发挥具有菌株和人群特异性。目前常用的益生菌菌株主要是乳杆菌、双歧杆菌、芽孢杆菌、酵母菌等。同时,益生菌的基因组差别较大,即使是同种益生菌的不同菌株之间也存在差异性,这是由于益生菌的生活环境通常比较复杂。

  国外研究结论被错误解读

  国外期刊上发布的两项关于益生菌的最新研究,到底说了什么?为何其研究结果被某些媒体传播成益生菌“无益”“有害”?

  内蒙古农业大学“乳品生物技术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和平阅读上述研究文章后指出,第一项研究的主要结论是,益生菌在不同人肠道中的定植(指细菌从不同环境到人体,并在一定部位定居和不断生长、繁殖)能力有差别,应该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及特殊需求量身定制。他说,该研究强调的是益生菌的使用要注重个性化,与上文提到的学术界目前主流观点一致,并未提及益生菌无效理论,部分媒体存在对该研究报道的片面甚至错误解读。

  第二项研究是针对46名接受过抗生素治疗志愿者的临床试验,研究人员发现与自发恢复相比,吃一种益生菌配方会推迟宿主的肠道菌群的重建,因此认为服用特定的益生菌补充剂反而会阻碍原有正常菌群水平的恢复。张和平指出,这只是针对一种特定益生菌产品和特定生理状况(抗生素处理后的菌群异常)的研究,不足以代表所有益生菌。而且,此研究受试者人数过少,每组只有6至8人,并不能代表益生菌功能和安全性的普遍情况。

  对此,国际益生菌协会(IPA)欧洲分会也于日前发文,认为这两篇研究文章“观察到的效果可能与采用的益生菌混合物有关。从科学的观点来看,仅以8名受试者为基础的定量和定性比较并不被认为特别可靠,而且肯定不能被允许用来对总体益生菌做出全面的结论”。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9日 04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