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读《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五)

2018-09-30 03:3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中美经贸摩擦】

单边主义没有出路 合作共赢才有未来

——解读《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五)

光明日报记者 李曾骙 曹元龙

  美国在全世界大打贸易战,伤害的是美国自身。国际投资组织最新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外国对美直接投资四年来首次由净流入转为净流出。欧洲中央银行最近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也显示,若贸易战全面扩大,美国将是最大输家。

  作为经济全球化最大的获益者,美国置国际社会长期秉持的共识于不顾,为脆弱的世界经济复苏制造了最大的障碍。正如几天前发布的《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所阐明的,美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极端贸易保护措施,破坏了国际经济秩序,伤害了包括中美经贸交往在内的全球经贸关系,冲击了全球价值链和国际分工体系,干扰了市场预期,引发国际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场剧烈震荡,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最大不确定因素和风险源。

  “经济全球化的特点就是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的再分工。如果全球再分工环节被阻碍,那么各经济体就无法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没有全球再分工也就没有社会生产力的继续提高。”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对记者解释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8年4月17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也指出,关税和非关税贸易壁垒的增加将破坏全球价值链,减缓新技术的扩散,导致全球生产率和投资下降。

  为了维护本国利益和多边贸易体系,世界各国都向美国发起了反制措施。据《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介绍,截至2018年7月底,包括中国、加拿大、墨西哥、俄罗斯、欧盟、土耳其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均已宣布对其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实施反制,并相继通过世界贸易组织提起诉讼。加拿大政府从7月1日起对价值约126亿美元从美国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俄罗斯于7月6日宣布将对部分美国商品加征25%-40%的关税;欧盟针对美国钢铝关税采取反制措施,将美国进口摩托车关税从6%提高至31%。

  美国本国利益受损,已成为特朗普政府大打贸易战最先显现的苦果。美国消费者选择研究中心称,现任美国政府实际上在用关税“惩罚”其选民,依赖出口的北卡罗来纳州超过15万个工作岗位、南卡罗来纳州6500名工人将受到报复性关税的直接影响。美国汽车制造商联盟给政府算了一笔账:对进口汽车征收25%的关税,将导致平均价格上涨5800美元,这意味着,美国消费者每年的消费成本要增加将近450亿美元。美国知名摩托车制造企业哈雷公司评估称,欧盟的报复性关税措施将导致每辆销往欧洲的摩托车成本增加2200美元,会在2018年内给公司造成3000万至4500万美元的损失。为避免更大损失,这家之前曾被特朗普褒奖的公司已表示计划将部分摩托车制造产能转移出美国。

  中美是当今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两国取得的发展成就都得益于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当今世界经济的格局早已决定,美国肆意挥舞贸易霸凌主义的大棒,结果只能是伤敌八百,自损一千。祝宝良对记者说:“根据我们的测算,在最近美国宣布的对中国价值20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清单中,很大一部分是无法在中国之外找到替代产业链的。有一些可以在中国之外找到替代产业链,但寻找替代的过程至少需要两年,即使两年之后找到了替代产品,也不会再像中国产品一样物美价优。同时,在寻找替代的过程中,美国的企业和消费者会很痛苦,美国的通货膨胀率会上升,经济复苏也将受到影响。”

  事实上,片面强调所谓“美国优先”,无法令美国“再次伟大”,只能令美国成为孤家寡人。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将这种贸易霸凌主义称为美国政府的“经济民族主义”政策。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于强分析说,“面对美国贸易战举措对全球产业链的打击,美国之外的各经济体只能选择自力更生。一旦全球经济产业链重建之后,美国就很难再在新的产业链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阐释到,在走向文明的历史进程中,人类社会已普遍接受一套基于规则和信用的国际治理体系。各国无论大小强弱,均应相互尊重、平等对话,以契约精神共同维护国际规则,这对于促进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具有基础性作用。

  “在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面前,中国的立场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并最大限度地展现了中方的智慧、诚意和担当。”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徐秀军表示,首先,对于贸易战,中国从三个维度提出“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的基本应对主张,并坚定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坚定推进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和坚定维护并推动改革完善多边贸易体制,将有理有利有节的大国智慧表现得淋漓尽致。尽管当前中美经贸关系正在经受巨大挑战,但中方的原则立场表现出中国正在尽最大努力引导两国经贸关系进入良性互动、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新阶段。同时,徐秀军认为,在此次发布的白皮书中,中国表现了照顾美国利益关切、避免两国贸易战的足够诚意,坚定保护知识产权以及坚定保护外商在华合法权益。为了落实这些原则立场,中国提出和实施了一系列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机制的重大举措,从而为两国市场的深度对接扫除障碍。

  在美国大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之际,中国继续坚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促进与其他发达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互利共赢合作,坚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给焦躁不安的世界形势吃了一粒定心丸。徐秀军表示,中国赋予自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使命,既做好自己的事,也加强同外部世界的联系,并将继续为促进两国人民福祉与世界和平、繁荣、稳定作出重要贡献。这既是中国深刻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的务实选择,也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所在。

  对中美两国来说,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中国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坚定的。在白皮书中,中国再次以“八个坚定”阐明了立场——中国坚定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坚定推进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坚定维护并推动改革完善多边贸易体制,坚定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坚定保护外商在华合法权益,坚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促进与其他发达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互利共赢合作,坚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30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