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波奶奶周秀芳的湖南故事

2018-10-02 02:1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曾毅 光明日报通讯员 干杉杉

  相隔千里,退休前的周秀芳从未想过自己的生活会和湘西的大山深处有什么关联。

  如今,她捐助的第21所爱心学校已经在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奠基。

  前不久,在宁波慈善文化地标——善园,端午“善园·善集”公益集市上,以她的名字命名的周秀芳爱心工作室和爱心基金成立。爱心帮扶基金首批250万元由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教育基金会划拨作为启动资金,教育部门和25所学校幼儿园通过爱心募捐、义卖等所得的近23万元款项同时注入这一爱心池。

  她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宁波奶奶在湖南的爱心故事。

  1、宁波奶奶来支教

  周秀芳今年已经71岁高龄,在支教路上走了4年。

  从16岁做代课教师到2003年从宁波市鄞州区李惠利小学退休,周秀芳在宁波教了40多年的书,桃李满天下。退休后,她又被一所私立学校返聘。然而,就算拿着丰厚的薪水,周秀芳的内心却依然不平静,只因她还有另外一个未实现的梦想。

  “50岁那年,我还在李惠利小学教书,听说当时的江东区教育局招募去贵州支教的老师,就去报了名,但因为年龄过大被拒绝了。”2014年,周秀芳偶然得知贵州省惠水县正在招募教师去支教,内心又燃起了这把火。在家人的支持下,她带着简单的行囊奔赴贵州,毅然踏上了“大龄支教路”——我当年就是面临辍学被老师资助才坚持下来的,我也要为别人做点什么。

  半年后的2015年春节,回宁波过年的周秀芳听好友说,湖南省溆浦县九溪江乡或许更加需要支援,便决定去看看。这一看,她就再也没离开。

  “你只要到过那儿,就不会忍心甩手离去。”她说,从第一次去,她的心再也未曾放下。

  溆浦地处湘西雪峰山区,全县70%以上都是山区,从宁波坐高铁再转汽车需要将近9个小时,

  从溆浦县城开往北斗溪镇是一条盘山路,一边就是悬崖。因恐高和高血压,周秀芳一路闭着眼睛坐过去,手把前面的座椅背都抠出了印。绕过上百个弯子后,终于抵达九溪江乡桐林小学。可是睁开眼睛的周秀芳颇为吃惊:“外面飘着雪,三间教室是用茅草棚搭建起来的,没有玻璃窗,没有水泥砖头。17个孩子蜷缩在三个火盆旁,听着一位拄着拐杖、口音浓厚的老先生讲课。他也是桐林小学唯一一位教师。”见此情景,周秀芳当即决定留在这里。第二天,她就走上了桐林小学的讲堂。这以后,她走遍了九溪江乡的所有村小。

  九溪江中心小学校长向延志说:“她来了以后,孩子们的学习成绩节节攀高。她注重互动、注重课堂氛围的教学方式,调动起了学生的积极性。她对孩子们一视同仁,让每一位学生感受到了温暖。周老师年纪大,又是外地人,却这么关心我们这里的教育,这激发了本地老师的责任心,调动了大家对教育的热情。”

  谢银花是桐林希望小学教师。她说,当时学校边上一间破旧木屋就是周老师最初落脚的地方,而房子旁有山体滑坡的痕迹,条件十分艰苦,“山里的学生住得分散,走访一名学生都要走上半天路,患有风湿关节炎的周老师,每次下来都感到膝关节疼痛难忍,但仍坚持完成对每个学生的家访。”

  从读书学习到身心健康,孩子们的一切周秀芳都放在心上。前进村小学的张子歌因患有斜视、弱视,学习非常吃力,生活上也很困难,全家就靠爷爷奶奶料理。因为看不起病,只能坐在第一排,后来周秀芳帮她出了8500块钱去长沙治疗眼睛,现在张子歌的座位已经从第一排调到了第三排,看得也很清楚。

  “我现在已经是班级第二名,全校第六名了!”九溪江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黄德兴开心地说。3年前,周秀芳亲切地摸着他的头,对他说了一番激励的话语,让他一直铭记于心。“当时我有些调皮,但周奶奶没有责备我,还给了我一些学习用具。他说我很聪明,只要好好读书就能有大出息。”

  2、支教奶奶成了“爱心搬运工”

  “我可以教孩子学到知识,可他们的境遇如何改变?”周秀芳在支教之余一直琢磨着。她将湖南的所见所闻做成幻灯片,发到自己的朋友圈。当时远在美国洽谈业务的上海弘盛特种阀门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刚看到后,一回国就从机场赶赴湖南看望周秀芳。“我是周老师早年在宁波石浦小学教过的学生,班里好多人都知道周老师在贫困山区支教,这份大爱情怀我们非常敬佩。”感动之余,张刚开始用实际行动支持周秀芳,他捐资30余万元重建了桐林小学,并配齐学校所有的教学设施。2015年4月份,桐林弘盛希望小学动工兴建。周秀芳在桐林村一所废弃的农房里住下。白天,她或在借来的教室为孩子们上课,或顶着烈日去监督新学校施工;晚上,她就和村干部一起,与村民商量解决建校遇到的问题。2015年7月底,一所崭新的学校拔地而起。

  从那以后,周秀芳的“爱心搬运”一刻也没有停歇。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班学生筹资40万元援建的前进小学,上海企业家苏书超出资28万元援建的希望小学,宁波女企业家王娴出资援建的搭溪小学,宁波象山石浦镇中心幼儿园教师傅萃捐修的来凤石浦岑玉希望小学等学校一一落成,爱心助学的雪球越滚越大。目前,周秀芳已累计发动3000多人参与捐款、结对,捐建的21所学校中有8所已投入使用,1700多名孩子搬进新教室,322名贫困生得到结对帮扶,建校和资助贫困生累计捐献款物达2000余万元。而她自己和家人近年来用于支教的钱超过10万元。但她平日的生活则能简就简,一碗米饭、一个素菜,就是她的一餐饭。

  今年6月5日,周秀芳在湖南溆浦北斗溪镇红花村参加鄞州存希希望小学奠基仪式。这是周秀芳等在湘西援建的第21所希望小学。而这所学校建校经费,是由周秀芳通过宁波市鄞州区有关部门的牵头,在宁波公益平台善园网上众筹而来。

  3、爱心奶奶扶贫忙

  以支教为支点,周秀芳不仅改变了溆浦当地的教学环境和孩子们的命运,还带来了发达地区先进的教育理念。溆浦县教育局副局长张林说,在周秀芳的影响下,宁波与溆浦两地的教育互动也日益增强,在委托培养、学生结对、教师实习、捐助图书等方面结对共建,不断提高溆浦山区学校的教学水平。溆浦县选派中小学校长和老师到宁波挂职锻炼的已经来了好几批。

  助学之余周秀芳还积极为山区脱贫而奔走,将爱心支教上升到了东西协作扶贫的新高度。“山区脱贫,不是输血更是造血,只有这样才能为当地的教育、当地的发展输入持续不断的内生动力。”带着这样的想法,她将目光转向产业扶贫领域。作为一个常年云雾缭绕、自然环境优异的传统农业大县,溆浦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就引进了许多优良的品种,种植的蜜橘、杨梅、水蜜桃等远近闻名。利用生态优势,近年来,周秀芳多次组织溆浦人员参观宁波鄞州区铁皮石斛寄生培植基地、试点珍贵的柑橘品种“象山红美人”种植等,通过项目、技术引进和大面积种植,来带动溆浦当地贫困户脱贫。象山的特色果种红美人已经在溆浦高位嫁接试验成功,三年后会成熟挂果。在劳动力转移等领域,宁波人也向溆浦伸出了援手。经她介绍,来宁波打工的村民也已经达到了20多位。

  如今,相隔千里的宁波、溆浦两地,在周秀芳的牵线下,心与心无限靠近。

  而周秀芳也早已融入了这方土地。去年7月6日,是她70岁生日,北斗溪镇给她颁发了荣誉居民证。去年重阳节,北斗溪镇桐林村一位老人打电话请她去过节。走进老人家里,村里10多位老人聚在这里,一起站起来鼓掌。顿时,周秀芳泪水夺眶而出。“开始我们是‘爱心搬运工’,把宁波的爱心搬到这里;4年过去了,变成一家‘爱心物流公司’了。”周秀芳开心地说:“我巴不得自己是孙悟空,一个跟头能搬运更多爱心。”近年来,周秀芳的风湿关节炎越来越严重,步履也越来越蹒跚。“趁着还能干得动,尽量为溆浦多做点事。”她总是这么说。

  “她非湘人,一心行善,舍家离子,千里驰援湘西南;她年已古稀,二次奉献,支教扶贫……”2016年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评选活动组委会为周秀芳写下这样的颁奖词。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02日 03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