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夏银川:共享社区共享民族团结福

2018-10-02 02:1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欢乐祥和过佳节】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阳阳

  “王姐,我来领覃纯认个门。她是你这次结亲互助的对象,北方民族大学的大一新生,来自广西的壮族姑娘。”

  9月30日一大早,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文昌路街道共享社区党总支书记刘丽娟敲开了社区居民王菊茹家的门,这是她自2015年以来,第6次领着少数民族学生来认门。

  2015年,共享社区筛选出5户经济条件好、正能量足的家庭与附近北方民族大学的少数民族学生结对,搭建起结亲互助平台。不仅解了异地学子的思乡情,更快适应大学生活、融入陌生城市,而且让那些子女经常不在身边的老人多了些天伦之乐。王菊茹家就是首批结亲互助的家庭。

  在社区牵线下,王菊茹与北方民族大学蒙古族学生巴特尔结成对子。在过去3年里,每当周末接到巴特尔的电话,王菊茹就赶早市买回最新鲜的水果,准备好各种美味佳肴。天气稍有变化,就提醒巴特尔增添衣物。后来,巴特尔陆续多了4个“兄弟姐妹”,来自新疆的柯尔克孜族女孩古丽·巴努尔,维吾尔族的夏依达、热娜、马效。他们一起回“家”,一起学包粽子、做凉皮,一起出游,一起跟王菊茹做社区志愿者。

  今年夏天,王菊茹的5个“孩子”除两个留在银川读研外,都毕业去了外地。孩子走后,王菊茹和老伴纪忠武又找到刘丽娟,表示想把结亲互助做下去,纪忠武更是表态要发挥老党员的余热,向老伴看齐。于是,才有了刘丽娟领覃纯来王菊茹家认门的事。

  当天,腼腆的覃纯有些拘谨,进门后喊了声叔叔阿姨,就悄悄坐在了沙发边缘。王菊茹看在眼里,不动声色地把覃纯拉到她和老伴中间坐下,拉着覃纯的手说:“孩子,你师哥师姐也是我们家的成员,以前我们家由4个民族组成,今天你来了,我们家就变成了5个民族的大家庭了。”见状,纪忠武也发了话:“孩子,你以后就把这儿当成自己家,想什么时候来就什么时候来。想吃什么了跟大叔说,大叔给你做。”

  正说着话,王菊茹微信视频的铃声响了,原来是“干儿子”巴特尔提前给老两口送国庆节祝福来了。采访中,巴特尔告诉记者,虽然现在跟干妈一家距离远了,但心还在一起,将来他也要和干妈一样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

  目前,共享社区已有9个家庭与14名少数民族学生结亲,今年还将有5名学生与共享社区居民结对。不仅如此,共享社区还将结亲互助的范围扩大,社区里的道德模范、最美银川人等将与困难老党员、困难家庭等结对。刘丽娟最近也与一户残疾人结了对,忙前忙后地帮一家子求医问药、购置生活用品。

  在刘丽娟看来,民族团结不仅要同心同助,还得同心同德。此前共享社区就依托“党是太阳我是花”活动,评选出满族老党员徐士君、汉族党员曹光明等29位优秀党员,他们常常作为社区的政策宣传员、文明劝导员、治安防范员等,以实际行动引领社区文明新风尚。此外,社区还通过书香社区建设、和谐民风建设、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丰富各族群众的文化生活。

  “你看,这四面墙上分别是历史回眸、精神传承、英雄模范、基层先锋相关的内容,有人物有故事,给群众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这几天,刘丽娟正忙着组织10月中旬要举行的新时代讲习所青年宣讲员选拔赛。讲习所建成后,将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讲习活动,共同传播正能量。

  1996年,李梅在共享小区外开了间不足30平方米的药店,如今小药店已扩大为13家连锁药店。“社区工作人员时不时就来我们药店宣讲政策法规、询问员工待遇,常常跟我们讲要诚信经营、守法经营。”李梅说,这些年来,药店所有药品均低价销售,辖区70岁老人购药在此基础上享受5%的优惠。药店还经常到辖区为孤寡老人、困难家庭开展“问医送药”活动。每年慈善支出达10多万元。

  李梅的药店带动了90多人就业,其中10%为少数民族。回族妇女丁芳已在药店工作了7个年头:“我们不仅有正常工资,还有每年一次的体检,过生日时药店会给我们送生日蛋糕、组织聚餐。我很高兴能在这儿上班,大家相互体谅,彼此尊重,像一家人一样”。

  前几天,共享社区64岁的李进胜写下一首打油诗:“各族人民一家亲,互帮互助心连心;民族盛开团结花,圆梦路上大步奔。”正如诗中所述,在宁夏,各族人民团结一心的涓涓细流,正在汇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磅礴之力。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02日 03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