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波打造人才竞相生长的“热带雨林”

2018-10-04 01:3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曾毅 光明日报通讯员 勇组轩

  在近日开幕的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现场,我国首个“城市人才生态指数”对外发布,根据综合城市经济、城市生活、城市消费、人才创新、自然生态五大生态指标,从各类人才本身成长的规律视角,探讨可持续性城市人才生态的现实路径。如果说城市是人才生长的“热带雨林”,这些生态指标代表的就是阳光、空气和水分。

  星巴克、公共厕所、PM2.5……

  小数据背后的大生态

  一座城市的星巴克数量有多少?开放厕所的数量如何?人均拥有绿地面积多少?交通拥堵状况怎样?PM2.5浓度如何?……翻开这份指数报告,你会看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数据样本。

  “过去,我们仅以经济要素作为考量城市、吸引人才的指标。但是,在健康的生态系统中,一个城市的吸引力和承载力,包括房价物价、创新要素、自然环境、文化氛围、公共服务等,同样是决定人才去留的重要条件。”微链联合创始人柳荣军说。以星巴克门店数量为例,上海687家,北京306家,杭州201家,深圳153家……一般来说,星巴克数量越多,说明城市中青年群体聚集度越高。

  人才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也应该是美好生活的享受者。这一次,微链联合浙江大学浙商研究院、猎聘网,首次在全国提出“城市人才生态指数”概念,通过指数研究方法,对国内28个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进行分析和排名,系统解构城市人才发展环境。

  和一般指数不同,该项指数明确将城市生活生态和自然生态作为重要指标,设置了卫生医疗机构覆盖人数、人均绿地面积、每万人拥有公交运营车辆、每十万人城市轨交里程和城市清洁指数等五项二级指标,以反映一座城市的医疗资源、绿色资源、交通资源和城市开放程度。同时,设置了PM2.5浓度和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两项指标,以此了解该城市自然生态对人才的“亲切”程度。

  根据最终综合排名,北京、上海、深圳分列城市人才生态指数前三名,属于城市人才生态第一梯队;宁波则和广州、南京、杭州、厦门、武汉、青岛等城市一起位于第二梯队,其他城市则属于第三梯队。

  “没有一座城市是完美的。我们也是希望通过这份报告释放积极信号,促进城市决策层更加关注人才和城市的生态关系,让两者相融互促、和谐共进。”柳荣军说。

  顶尖人才、青年才俊、技能人才……

  “1+X”举措背后的人才生态“组合拳”

  作为此次指数的发布地,宁波对于人才生态同样有自己的一套办法。

  “宁波素来重视人才生态建设,无论是城市经济、生活、消费,还是人才创新、自然环境优化方面都有自己的‘长板’,特别是在商贸氛围、民营经济和上市公司的聚集等方面表现突出。”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

  为此,宁波连续数年推出了颇具诚意的人才生态建设系列举措。一系列引才政策组成了一支有温度、有底气的“甬家军”,进入国内外人才市场。今年上半年,宁波全市新增各类人才11万人,多个数据创近年来最高增幅。去年年底以来,宁波全职引进5名国内外院士,“甬籍院士”全职回归实现零的突破;引进“国千”“国万”等领军人才68人,均实现同比翻番增长。

  为了给各类人才营造更好的成长环境,在今年的人才科技周上,宁波现场发布了“1+X”人才生态建设系列举措——“1”指的是开放揽才产业聚智若干意见;“X”则包括引进顶尖人才、集聚青年才俊、培养技能人才、保障人才安居、优化专家服务等一揽子实施办法。

  据介绍,这一系列“组合拳”,更加突出面向海外引才,更加紧贴产业发展需求,更加聚焦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这一系列举措不仅关注到顶尖人才、青年人才、产业人才群体的不同需求,也同样看到了更加灵活的人才作用机制、更加包容的人才创新创业平台、更加贴心的人才服务对于构筑人才生态环境的积极意义,涵盖了职称评定、绩效工资、因公出国、人才金融、人才安居、医疗保障等事关人才成长发展的“关键小事”。

  据悉,宁波也将以此为契机,实现生态建设“升级”,进一步形成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的社会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更好地打造海内外人才竞相生长的“热带雨林”,为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汇聚更为强大的人才力量。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04日 03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