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美“川花”绽放高原

2018-10-04 01:4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宋喜群 光明日报通讯员 贾国庆

  一列满载乘客的列车呼啸驶过,忙碌了一下午的冯昭,缓缓走出陇南工务段杨家川线路维修工区大楼,望着列车驶去的方向,她突然意识到,来杨家川已经整整一年了。

  冯昭家在陕西渭南,是一名1994年出生的养路工。2017年9月29日,兰渝铁路开通运营后,为保障兰渝铁路的安全畅通,冯昭和同事们驻扎在杨家川。作为工区唯一的女孩子,冯昭成了工区20名男职工口中的“川花”。

  在杨家川生活需要一定的勇气。工区前后都是黄土高原,左右则是隧道群,离最近的镇子也有20分钟车程,每天只有一趟通勤车停靠。直至今日,冯昭依然记着初到杨家川的感受:“那时候是坐汽车来的工区,经过两个小时的颠簸,到工区已经是晚上了,四周一片漆黑。等到第二天睡起来后,走出宿舍完全震惊了——一眼望不到头的黄土高原。”

  工区同事们热情周到的接待,使她深受感动。冯昭很快成为大家的开心果,日常生活中她像保姆般照顾着大家的生活,悉心照顾生病的工友、帮忙清洗大家的工服。因为冯昭的存在,使得这群平均年龄只有24岁的90后们在千里之外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虽是女孩子,但在工作中冯昭却一点也不示弱,工区每天忙碌的时候,总会看到她和男职工们一道上线进行检修作业的身影,量道尺、记台账,兰渝铁路线上无数次留下冯昭勤恳的脚步。

  在全长13.6千米的胡麻岭隧道中,发生过一件令冯昭难以忘怀的事情。第一次走进胡麻岭隧道,冯昭和同事们对隧道中的几处线路病害进行整修。由于用力过猛,冯昭的膝盖重重撞在道床上,擦破一大片皮肤,她坚强地站了起来:“我没事,工长,不能因为我一个人影响整体的工作进度,时间宝贵,大家赶快忙工作吧。”男职工们看在眼里,内心感叹这个“川花”不一般。

  工区的资料需要人整理,细心的冯昭成了最佳人选。遇到不懂的,她就四处打电话咨询或者上网查找,直至弄懂为止。她加班加点,经常一忙就到了深夜,工区档案柜里整整齐齐的资料见证着冯昭的努力。

  工作一年,冯昭完成了从一名青涩女生到工作达人的完美转变,艰苦的环境未能打消她对工作的热情,烦琐的工作激发了她奋进的动力。面对如今的成长,冯昭笑着说:“我只是做了一个年轻人应该做的事,不想老了以后为自己的碌碌无为而后悔。”

  今年国庆节,为了让家在远方的同事们能够回家见上父母,一个月前冯昭就主动请缨国庆值班。国庆期间,冯昭一如既往和同事们上线检修,“不能因为放假就忽视线路设备的检修。国庆期间列车车次增加,更多的人需要回家,所以我们值班期间应该认真地检修好设备,确保列车的安全运行。”冯昭说。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04日 01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