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司法所里的酸甜苦辣

2018-10-06 01:4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讲述人:王国韬(四川省达州市渠县司法局静边司法所所长)

  静边镇位于四川渠县的西北角,流江河畔,总人口3万余人。1991年7月,我来到静边司法所工作,不知不觉,已经从一个年轻小伙变成了一位中年大叔,一路可谓有酸、有甜、有苦、有辣。在这27年中,我始终坚持以心换心、以诚待人,公平公正,逐渐得到群众的认可。

  “家底”实、口碑好,群众满意心里甜——刚到静边司法所时,我和另外4名同志挤在一个仅有25平方米的房间办公,办公设备简单陈旧。当时群众法律意识普遍不强,司法所工作干起来异常艰难,没少受白眼。

  随着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司法所工作逐渐迎来了春天。2016年,静边司法所被列为全省第一批打造的规范化司法所。我们积极争取财政补贴,建成了150平方米的规范化司法所,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法律援助工作站和社区矫正宣告室,配齐了电脑、打印机、指纹报到仪等设备,还开通了司法行政办公平台、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等办公软件。司法所逐渐变成了镇政府大院里最亮眼的“招牌”,来办事的群众越来越多。

  劳心苦、劳力苦,苦中有作为——静边镇地处交通要道,社会情况复杂,各种矛盾层出不穷。无论严冬酷暑还是刮风下雨,无论上班时间还是逢年过节,只要有矛盾纠纷发生,我们就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有时候,一个纠纷的调处长达数天甚至数月,不知道跑了多少趟路,穿破了多少双鞋,有时候还常常被当事人误解,受了不少“冤枉气”。

  记得有一年春节,镇上突发一起死亡纠纷。死者亲属20多人到政府上访。我立即从团圆饭饭桌上赶赴现场。调解过程中,死者亲属不理解、不信任、不配合,我针对疑问逐条解答,引导双方合理表达诉求、明晰责任。当双方握手言和时,春节假期已经过去。近年来,我们所调解纠纷1300多起,开展法制宣传近200次,我有幸被市委、市政府和省司法厅表彰为“指导人民调解先进个人”,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不孝子”“孬丈夫”,面对家人心中酸楚——这些年来,我最亏欠的是家人。因为顾不上家,我成了父母眼中的“不孝子”,妻子眼中的“孬丈夫”。2003年,因长期超负荷工作,我被诊断为淋巴癌。诊疗期间,因担心一起矛盾纠纷引发群体性事件,我要求出院调解纠纷,主治医生不让,我近乎哀求地说:“群众的事是大事,所里的事需要我回去处理呀!”最后,医生无奈在出院病历上写下了“一切后果自负”几个字。我对家人充满了愧疚,但是既然干这个工作,就得以身作则,承担起该承担的责任。

  担子重、干劲足,工作热情火辣——司法行政工作是辣味十足的工作,调解过程中面对那些蛮不讲理的当事人进行火辣辣的批评教育;法律援助伸张正义时,就要有一张“辣嘴”针锋相对;在法制宣传中,我们变身“小喇叭普法”广播员、校园里的“法治辅导员”、农民夜校里的“普法宣讲员”,营造火辣辣的法制宣传氛围。

  如今,司法所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定期开展业务学习和技能大比武,工作人员的素质得到较大提高。同时探索创新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制宣传等工作模式,为党委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今后,我们还将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乡镇党委政府重大决策、经济管理和社会事务等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同时,完善“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持续做好将法律服务与精准脱贫相结合,做到法律服务“精准主动、送法上门”。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06日 04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