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贵州雷山麻料村:“小银锤”敲出苗乡幸福路

2018-10-07 02:4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徐谭

  贵州省雷山县麻料村,坐落在半山腰的阳坡上,干栏式木质吊脚楼依山而建,鳞次栉比,青峰翠峦环抱四周,古木参天,是一座典型的苗寨。走在蜿蜒起伏的村寨小路上,时不时可以听到吊脚楼中传出“叮叮当当”锻打金属的声音。

  麻料村民数百年来世代以加工银饰为生,是远近闻名的“银匠村”。麻料银饰以精湛细腻的浮雕、拉丝工艺为特色,兼具美观和实用性。以麻料银饰为代表的苗族银饰锻制技艺已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目前正值旅游旺季,来麻料体验银饰加工手艺,品味地道苗乡文化的游客络绎不绝。

  麻料村的“空心”危机

  很难想象,就在前几年,麻料苗寨曾一度陷入“空心”危机,银匠纷纷外出闯荡,甚至抛弃祖传手艺投身其他行业,村里基本只剩下小孩和老人,数十家贫困户“捧着‘银饭碗’饿肚子”,工艺传承青黄不接。

  “许多贫困户曾在村里做银饰加工,但产品没销路,就改行外出打工了。”在麻料村银匠李世华看来,销售渠道不畅是麻料银匠“出逃”的重要原因。

  麻料银绣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林书认为,传统工艺与当代社会审美和生活方式脱节是导致麻料传统银饰产品遇冷的另一因素。“我做银饰销售十多年了,大部分消费者会选择样式新颖、时尚的产品,而不会选择传统样式的产品。”李林书说。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院长赵罡告诉记者,导致麻料村几近“枯萎”的还有深层社会文化因素。“贵州山多地少,历史上农耕业不发达,手工产品易物交换是许多村镇的主要生产手段。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工匠群体年龄老化,相对单一的生产手段已难以带动乡村振兴和村民脱贫致富。”

  如何发挥传统工艺在现代生活中的作用,让非遗传承和发展“见人见物见生活”,助力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探索一条传统与现代融合发展之路显得尤为重要。

  “工作站+工坊”引回麻料“银凤凰”

  2016年以来,相关企业、高校和机构先后在全国10余个非遗项目聚集地设立传统工艺工作站,贵州省文化厅与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同年成立“传统工艺贵州工作站”,打造产、教融合平台。

  今年7月,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下发《关于支持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通知》,要求选取确定“非遗+扶贫”重点支持地区,支持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帮助深度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与学习传统工艺,有效促进就业。雷山县成为“非遗+扶贫”工作实施点,麻料村非遗扶贫工坊挂牌成立。

  “工作站是平台,非遗扶贫工坊是振兴传统工艺助力精准扶贫的载体,它既有文化价值,也可以发挥经济价值。”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龙佑铭说。贵州工作站成立后,以政校行企多方合作、集产学研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平台开展研修研习培训、示范引导、品牌培育,提升传统手工艺的市场竞争力。

  “工作站和工坊对我们帮助非常大,除了号召银匠回乡创业,还提供资金帮助银匠外出培训和工艺传习。”李林书说。在工作站和村两委的推动号召下,2018年初,麻料全体村民入股近100万元成立麻料银绣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申请58万元扶贫资金建立了银绣传习馆。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让“银凤凰”们回乡,工作站发挥了重要作用。麻料“80后”银匠潘仕学是苗族银饰县级传承人,原在外从事银饰加工。今年年初,他经工作站选派参加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银饰研修班,拓宽了眼界,并响应号召回村创办6家银饰工坊,成为麻料银饰产业发展的带头人。越来越多的“潘仕学”回村创业,让麻料重新响起了清脆的“叮当”声。

  “公司+合作社”助力精准扶贫

  “非遗助力精准扶贫,最重要的是帮村民找到致富新手段。”赵罡说。2018年初,麻料村依托银绣传习馆挂牌成立了“全国第一所银匠免费培训学校”。

  在赵罡看来,“免费培训,村民不会吃亏”,因为游客能带动银饰、民宿和农产品销售。今年暑期,麻料村共接待10余批传统工艺体验团。“银饰销售和民宿这两项让我们一家月均收入达到了7000元。”李世华说。

  长期以来,麻料村的银饰作坊规模小、缺乏平台和渠道,只能做其他品牌的供货商。村办公司成立后,采取订单生产、以销定产的“公司+合作社”模式,通过在线电商平台和线下订货渠道,将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贫困户在公司指导下,掌握了银饰制作新工艺,增强了结合市场的能力。

  “麻料村的做法既提升了非遗的社会可见度,又让农民真正得到了实惠。”龙佑铭评价道。通过“抱团发展”,麻料人用小银锤敲出了一条文化和旅游融合的苗乡发展新路。

  麻料众多银匠工坊依托公司,带动了贫困户致富。李世华吸纳了4家贫困户加入他的银饰工坊,经他培训帮扶的贫困户月均纯收入可达3000元。潘仕学带动了3户有手艺没市场的贫困户共同发展。“现在公司月入8万元左右,计划年底将净利润的6%分给村里贫困户。”李林书说。游客来了,产品销路活了,麻料人的幸福路越走越宽。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07日 0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