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开放造就的一项奇迹

2018-10-09 04:3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文艺观潮·四十年足迹】

改革开放造就的一项奇迹

——中国网络文学走过二十年

作者:陈崎嵘(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

  在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们仰望浩渺星云与虚拟网络,深情注视那个神奇的文字世界,回眸中国网络文学20年来的发展历程。

  在盘点40年改革开放成果时,不能不看到,中国网络文学应运而生、蔚为大观,实现中华传统文化底蕴与互联网时代特征的有机融合,是改革开放结出的丰硕果实之一,是改革开放造就的奇迹之一。

  有些人把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归结为互联网的出现。的确如此,没有互联网自然没有网络文学。但互联网并不是中国的发明,更不为中国一家独有,为什么只有中国拥有这样浩如烟海的网络文学作品?可见,外因和技术只是条件,并不是决定性因素。决定性因素是内部原因。

  也有人说,中国网络文学的成功是因为资本的逐利性,是资本的成功。那么在资本力量最为强大的美国,为何没有出现中国这般宏大规模的网络文学作品?

  还有人说,中国网络文学的繁荣是因为中国人多,写的人多,看的人多,享受了人口红利。那么人口规模同样颇为可观的邻国印度,为什么至今没有出现类似中国这般巨量的网络文学作者和读者?

  我们在分析社会、文化现象时,必须运用好马克思主义的一些基本观点。譬如,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譬如,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譬如,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在内部而非外部。譬如,事物之间是彼此联系和相互影响的。这些理论观点,可以帮助我们理顺逻辑,廓清思想和认识上的某些迷雾,使我们的认识和结论比较接近真理与事实。

  改革开放造就了庞大的网络作者和网民读者队伍。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数以亿万计的中国家庭过上小康生活。“仓廪实而知礼节”,人们开始追求高雅的精神生活和丰富的文化生活,这就形成了数以千万计的网络作者和数以亿万计的网民读者。网络文学发展,说到底,也是一种供求关系。要有人写作品,更要有人读作品。没有人写,自然无从谈起。没有人读,还是废字一堆。全民写作、全民阅读,这是一种最基本的文化产品供求关系,也是网络文学乃至网络文艺繁荣发展最为坚实的基础。

  改革开放激发了中国人的文化原创力。解放思想、打破禁锢,开阔视野、兼收并蓄,中国人重新审视古今中外的一切文明成果,分清精华与糟粕,明辨先进与腐朽。引进开发互联网,提倡“互联网+”,给文学创作与传播插上了现代科技翅膀。中国人的文化想象力和文学创造力喷涌而出,形成气势磅礴的网络文学巨流,呈现七色缤纷的网络文学彩虹。

  改革开放孕育和发展了文化产业。改革开放突破了原有僵化体制的羁绊和利益格局的藩篱,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并获得较高收益。网络文学基于现代性、丰富性、大众性、泛娱乐性的特点,凸显出巨大的潜在价值和易转化率,逐步成为市场重点关注的对象,并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一套全新的网络文学经营模式。

  改革开放营造了良好的网络文学生态环境。在中国网络文学萌芽期和新生期,党和政府有关部门及群团组织对网络文学高度重视、积极扶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为网络文学创造了一个自由宽松、良性竞争的社会环境和舆论环境。各地各部门加强对网络作家的培养引导,提高网络作家知名度和美誉度,成立网络作家组织;重视对文学网站的管理指导,建立联系交流平台;依法对网络文学生态环境进行有效治理,打击盗版侵权行为等,促使网络文学繁荣进步,促使网络作家健康成长,促使网络文学的产业化快速发展。那种认为网络文学的成功完全是因为其自由野蛮生长、是政府不管的结果的说法,并不符合事实。

  从以上简单罗列中不难看出,网络文学与改革开放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可以断言,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网络文学的诞生与繁荣。

  当前,网络文学界面临的一个共同命题就是:网络文学应当感知新时代、把握新时代、反映新时代、共创新时代。

  感知新时代,就是要敏锐感知新时代的新风貌、新气象。要深入现代化建设主战场,近距离观察百舸争流的宏伟场景;要俯下身来,凝神屏气,聆听中华民族砥砺前行的足音;要站上高山之巅,感受“黄河之水天上来”“一览众山小”的气势,感受“乱云飞渡仍从容”的自信;更要扎根人民中间,体味生活的酸甜苦辣、百姓的喜怒哀乐,从中感受并捕捉新时代的精气神。

  把握新时代,就是要抓住新时代的本质特征和发展规律。对于网络文学界而言,有几个关键词需要特别注意。一是“强”。新时代是一个中国由富到强的历史阶段,国家各方面都要强起来。二是“大”。就是大情怀、大志向、大目标、大境界。三是“高”。就是高站位前瞻,高起点谋划,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四是“民”。就是一切工作都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主要标尺。

  反映新时代,就是要通过网络文学书写新时代的崭新形象。新时代给网络作家提供了新生活、新故事、新人物、新题材、新语言。有多少精彩的中国故事可以书写,有多少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值得关注,有多少感人肺腑的百姓生活应该体现,有多少复杂深刻的情感生活需要刻画,有多少如诗如画的生态景致正在等待……网络文学应当承文气、接地气、通人气。希望有更多的网络文学作家来创作现实题材作品,或者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手法来反映生活及历史。现实生活,网络表达,是网络文学走向主流文学的桥梁纽带,是广大网民对网络文学的真诚希冀,也是网络文学自身进一步繁荣发展、攀登高原高峰的必由之路。

  共创新时代,就是要积极参与新时代的奋斗与创造。网络文学界共创新时代的主要任务就是不断推出网络文学的精品力作、经典之作、口碑之作、传世之作。希望在不远的将来,网络文学能涌现出新时代的《创业史》《平凡的世界》《白鹿原》、网络版的《西游记》、当下版的《红楼梦》、中国版的《人间喜剧》《哈利·波特》,涌现出更多的网络文学大家。对此,笔者充满热切的希冀与期待,也充满乐观与信心。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09日 16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