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培育中国人自己的草莓

2018-10-10 03:1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培育中国人自己的草莓

——沈阳农业大学教授张志宏和“艳丽”草莓的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宜军

  中国是草莓生产大国,栽培面积超过200万亩,居世界第一。但是,目前我国草莓生产九成以上品种是国外品种,产业发展受制于人。

  对此,沈阳农业大学果树学专业教授张志宏颇不甘心,他从1996年博士毕业留校任教至今,一直从事草莓育种、组培育苗及高效栽培技术研究,带领团队以日本和欧美草莓品种为亲本,选育出“秀丽”“艳丽”“永丽”“硕丽”等一系列“姐妹”草莓品种。2015年以来,在每年一次的中国精品草莓擂台赛上都获金奖。

  辽宁省在国内较早发展草莓生产,目前已成为我国草莓生产面积最大的省份,草莓种植面积超过30万亩,约占全国草莓种植面积的15%,年产量约60万吨,年产值过百亿元。然而,草莓大省更早更深刻地感受到没有自主品种的切肤之痛。“使用国外专利品种,我们要支付专利费,付出更高的代价和成本,一棵种苗起码需要五六毛钱,有的甚至两三元。”张志宏说。

  1954年,沈阳农业大学在全国率先组建草莓研究团队,在果树学家邓明琴教授的带领下,开始草莓种质资源收集,研究选育中国自己的好品种。之后,选育出“绿色种子”品种,于1985年通过审定,是我国正式审定的第一个草莓品种;1989年和1990年,又相继通过审定“明晶”“长虹2号”等一系列草莓新品种。1982年,团队编写出版我国第一本草莓专业著作《怎样种草莓》;同年,与北京电影科教制片厂合作拍摄我国第一部草莓种植科教片《草莓》。

  “培育新品种是个慢功夫,从方案制订到种质筛选、杂交、选择、鉴定,再到推广之前的区试和品种审定,一般需要6至8年时间,有些需要10年乃至更久。”张志宏感慨:“农作物有季节性,育种中很多工作只能慢慢做、反复做,烦琐、枯燥,不付出艰辛努力是很难有收获的。”

  “这样的就熟了,它圆锥体态、表面平整,长得漂亮吧。”张志宏摘起一颗红艳艳的草莓,草莓在阳光下泛起红色光泽。“‘艳丽’不仅外形好看,口感好,更重要的是它抗病能力强,不用打农药。”张志宏介绍,目前我国生产上种植的草莓品种主要是日系品种和美系品种。日系草莓优点是果实品质好,缺点是果实软、不抗病、植株难以管理。美系草莓优缺点跟日系草莓正好相反。而“艳丽”成功综合了日系品种和美系品种的优点,明显优于双亲。

  目前,“艳丽”草莓已在全国大多数地区种植,具有果形漂亮,光泽度好,品质优良,植株健壮抗病,易于实现绿色果品生产等特点,且果实硬度大,耐贮运。庄河市草莓种植大户刘晓阳以前一直种植日系品种,2016年试种1个温室“艳丽”后,2017年一下子种了10个温室,还自发向周边搞采摘的农户推荐“艳丽”品种。“别的草莓能放1至2天,‘艳丽’能放3到4天,而且外观、口感、品质都不变。我的客户有新疆的、内蒙古的、天津的,多放一两天就能让他们回去卖上好价钱。”刘晓阳说。

  如今,张志宏带领团队成员仍然奔波在实验室、试验基地和各草莓种植户之间。他们经常到生产一线免费发放草莓生产技术资料,传授草莓栽培技术,向种植户开放校内草莓试验基地,研究解决草莓产业中存在的问题。“现在,老百姓最需要食品安全,‘艳丽’品性优秀,我对它的明天充满信心。”张志宏说。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0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