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约束游客不文明行为还须依法严惩

2018-10-10 04:0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网言】

  国庆第一天,西湖一块石碑上被涂鸦了“平文涛无砂之禅”七个字。此事引发网友愤怒,迅速登上热搜。戏剧性的是,平文涛日前因在钱王祠石碑上画字,被景区公安以寻衅滋事罪依法刑拘。

  提高游客的整体素质,当然是杜绝出游不文明行为的治本之策。《旅游法》虽对游客行为进行规定,不过,除了警示作用外,却无多少强制约束力,指望导游、景区人员紧盯每一名游客也是不现实的。眼下,还得从实际出发,寻找一些治标的好办法。进一步细化针对不文明行为的相关规定,明确执法主体,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局面。比如,游客乱写乱刻破坏文物的行为,可以通过《文物保护法》进行约束。恶意破坏景区设施的违法行为应该如何处罚、由谁来处罚,也应在《旅游法》中得到更清晰的体现。此外,要制止游客不文明行为,不妨发动群众共同监督。对于能够提供切实证据的举报者,景区及执法部门可给予适当的奖励和表彰。

  (原载于澎湃新闻网 作者:李勤余 摘编:刘朝)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0日 10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