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甘肃18县(市、区)脱贫摘帽

2018-10-11 03:3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兰州10月10日电(记者宋喜群)10日,记者从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甘肃省政府批准两当县、临夏市、合作市、民勤县等18个县(市、区)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是国家设定贫困县以来,甘肃省历史上第一次实现贫困县数量的净减少。

  据介绍,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同意,国务院扶贫办向甘肃省反馈了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意见,甘肃省2017年申请退出的皋兰县、崆峒区、正宁县、两当县、临夏市、合作市6个片区贫困县(市、区)均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同时,经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审定,2017年申请退出的七里河区、凉州区、民勤县、永昌县、瓜州县、甘州区、高台县、山丹县、民乐县、肃南县、西峰区、白银区12个插花型贫困县(区)均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按照贫困县退出有关规定,经省委、省政府研究同意,省政府批准以上18个县(市、区)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

  甘肃是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困难省份之一,2013年,共识别认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52万人、建档立卡贫困村6220个。甘肃省委省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按照“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乡村抓具体”的要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瞄准最困难的群体,扭住最急需解决的问题,着力夯实精准帮扶、产业扶贫、各方责任、基层队伍和工作作风基础,扶贫工作正有力有序有效扎实推进。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3年年底建档立卡的552万人减少到2017年年底的18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6.5%下降到9.6%,58个片区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194元,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今年以来,甘肃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实“省负总责”要求,坚持把主要精力用在脱贫攻坚上,科学统筹谋划布局,高位推进脱贫攻坚。顶层设计更加完善,攻坚责任更加压实,工作落点更加聚焦,脱贫质量更加稳固,干部作风更趋务实。产业培育、就业扶贫、危房改造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果。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1日 10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