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沙特记者在土耳其离奇失踪

2018-10-12 04:3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驻安卡拉记者 冯源

  近日,一段扑朔迷离的案件让土耳其与沙特大打口水战,搅动着本已复杂的中东局势。据土耳其媒体报道,本月2日,沙特知名记者卡舒吉进入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馆后离奇失踪。

  据媒体消息,卡舒吉于10月2日进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馆办理结婚申请事宜,之后音讯全无,其在领馆外等候的未婚妻真吉兹再未等到卡舒吉出现。土耳其政府及媒体一边倒地认为,卡舒吉已经遭到沙特政府杀害,沙特方面则矢口否认,坚称卡舒吉已经“安全离开”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馆。

  卡舒吉失踪后,土耳其政府高调宣称将彻查到底。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0月7日称,就沙特记者进入卡舒吉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馆后失踪一案,他本人将亲自“追查”。“我在追查,我们也会将调查结果公之于众,”埃尔多安表示,“(卡舒吉)进出领馆、机场的监控录像正在接受检查。”埃尔多安还表示,“卡舒吉是一个与我相识很久的记者、朋友,因此我把一切往最好的方面想。”

  国际社会也高度关注事件进展。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卡舒吉案表示,“我感到担忧,我不乐于听到这些。我希望问题得到解决。目前谁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一些坏的消息在传播,我不喜欢这样。”美国务卿蓬佩奥表示,“我们呼吁沙特政府在该问题上进行深入调查。”

  卡舒吉是谁?据媒体报道,卡舒吉1958年出生于沙特麦地那,1985年毕业于美国印第安纳州立大学,此后一直从事记者工作。卡舒吉曾担任沙特王子土尔基·法伊萨尔的顾问,法伊萨尔王子曾先后担任沙特驻英国和美国大使。卡舒吉先后在中东地区多个国家采访,为沙特本国媒体和《华盛顿邮报》等外国媒体供稿。近年来,卡舒吉对沙特政府的内外政策持不同看法,逐渐与沙特政府对立,并在近10年来两次因对国家发表批评文章而遭到革职。

  当天到底发生了什么?《华盛顿邮报》援引一位不具名的消息人士称,“土耳其调查人员相信卡舒吉已在领馆内遭暗杀。这一切是有预谋的,由来自沙特的15人团伙实施”。

  据土耳其官方媒体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土耳其警方确认有一个15人沙特官方团先前搭乘两架飞机抵达伊斯坦布尔,并与卡舒吉于同一时间在该领事馆内停留。

  土耳其国内网络媒体《haber7》还报道称,卡舒吉案件出现多个吊诡细节,事发当天28名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馆工作的土耳其人被以“领馆有外交会议”为由批假回家,10月4日沙特领馆摄像头被重新安装,该领馆多个门锁也于近日被更换。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则坚称,“卡舒吉周二(2日)在领馆内短暂停留后便离开了”。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馆总领事欧塔比甚至在10月6日邀请路透社记者前往6层楼高的领事馆逐层参观,还打开了柜橱及档案柜,以示清白。但截至目前,沙特方面并未给出显示卡舒吉已离开领馆的证据。

  卡舒吉失踪案将产生什么影响?土耳其作家凯末尔在《记者报》刊文认为,如果卡舒吉被认定已经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馆遇害,那么,土耳其与沙特之间将引发外交危机。他表示,“土耳其不是一般的国家,一定会让在土耳其为非作歹的人后悔莫及,否则土耳其就丧失了尊严。因此,我认为土耳其将对该事件做出强有力的回应。”凯末尔继续表示,“按照以往的路数,如果土耳其政府认定了沙特在伊斯坦布尔进行非法活动,土耳其与沙特可能断交,双方或撤回驻对象国外交人员。接下来将可能发生多米诺效应,中东多国将受影响。如果真如传闻中的,搭载沙特杀手团的飞机还经停了埃及和阿联酋,那么,土耳其政府就会认定沙特、埃及、阿联酋为邪恶三角,其他卫星国也将陆续卷入危机。但我认为美国不会对该案件给予过多回应,美国不会因为一个记者的去世而放弃向自己纳贡的沙特王室。”

  (光明日报安卡拉10月11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2日 12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