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红不能触“红线”

2018-10-12 04:3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网言】

  近日,有网友反映,虎牙主播@莉哥OvO(真名杨凯莉)在直播中公然篡改国歌曲谱,并将国歌作为自己所谓“网络音乐会”的“开幕曲”。目前,该主播直播间已被虎牙封禁,其全部相关影像作品也被下架。杨凯莉深夜致歉,承认自己行为低级且愚蠢。

  国歌庄严神圣,不容戏谑。根据《国歌法》规定,奏唱国歌时,在场人员应当肃立,举止庄重,不得有不尊重国歌的行为;国歌不得用于或者变相用于商标、商业广告。杨凯莉依赖粉丝经济赢利,在自己的直播间戏唱国歌已涉嫌触犯上述法规。如不追究法律责任,一是难以保证其是否换个平台重操旧作,二是无法对社会起到有效的公示及警示作用。此次舆情发酵对普通民众来说是一堂普法课,对目前良莠不齐的网红现象也是警醒:不能为了博眼球而去触碰红线,无论从事什么娱乐活动都应该知法懂法守法,网红作为公众人物,更应该具备社会责任感。另外,网络主播问题频出,作为管理方,直播平台必须承担起内容审核、监督职责。

  (原载于央视网 作者:拙言 摘编:孙晓)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2日 10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