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理想奋斗 为未来奠基

2018-10-12 04:3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短评

  每年3月,来自全国高校的青年创业者队伍集结出发,追求梦想、勇攀高峰。每年一次如头脑风暴般的旅程,撞击出无数创意和力量,带领青年一代奋力跑出中国创新的加速度。

  对青年一代来说,这是一次希望之旅。他们有激情、有活力、有闯劲,有新鲜的想法和创意,只待一个舞台。创新创业大赛,对他们来说就是舞台。从结果看,大赛涌现出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的高质量项目,很多项目还是世界首创。

  对青年一代来说,这是一次红色之旅。3年多实践证明,创意的火花并不只在一线城市和繁华地区点燃。一批批青年走进革命圣地,了解社情民意,把自己的专长和农村的脱贫需求深度对接,搭建出服务国家建设的长效平台。

  对青年一代来说,这是一次筑梦之旅。他们把青春梦与中国梦交织在一起,迸发出强劲力量。在赛事背后,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不断深化;孵化平台、创业基金等支撑体系不断完善;科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模式再度创新。不仅如此,育人模式的转换激发青年创新能力,中国创意、中国声音被不断放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在人生最美好的时刻,为理想奋斗、为未来奠基,本身就需要极大的勇气和热情。从大赛涉及项目看,要推动青年认识社会、紧跟时代,保持思想敏锐和朝气活力。从大赛取得成果看,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正在被完善构建。

  大赛就像一艘巨轮,满载智慧与希望。今天的航船即将靠岸,在它身后蓄积的创新浪潮却仍旧汹涌澎湃。我们期待明年,这艘巨轮再起航时,风景会更加美好。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2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