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风从海上来 追梦再出发

2018-10-12 04:3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第六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①】

风从海上来 追梦再出发

——访歌曲《再一次出发》作者屈塬、王备

光明日报记者 郭超

  编者按:

  用歌曲讴歌中国梦、阐释中国梦、唱响中国梦,对凝聚各方力量,激励人们投身民族复兴,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具有重要意义。从今天开始,本报陆续推介入选第六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名录的作品,以飨读者。

  “当年的海风掀开厚重的面纱”,《再一次出发》的歌词一开头就把人给抓住了。“当年”是何年?“海风”哪里来?“面纱”何所指?

风从海上来 追梦再出发

  词作家屈塬说,这首歌最初是为深圳所作。深圳面朝南海,居改革开放前沿,得风气之先。40年前,从南海上吹来的惠风,让国人嗅到春的气息,神州大地上从此铺开了一段锦绣征程。

  “梦和初心的队伍从脚下开拔”,“开拔”一词是指军队由驻地或休息处出发,一个民族追梦的历程与部队出征一样具有庄严肃穆感。

  屈塬说,这首歌里用了一些当代典故,如“希望的田野开满了鲜花”“诗和远方的目标还没有到达”“春天的故事传遍了天涯”。《在希望的田野上》《春天的故事》都是传唱至今的改革开放代表曲目。“借力打力”,屈塬说,借用经典曲目在人们心中积淀的文化蕴含,能轻而易举地拨动人们的记忆,让歌曲具有丰厚的内涵。

  海在中国文化中有着丰富的文化意蕴。在人们心目中,海既有恢宏博大的史诗品格,又有神秘灵动的人文情感。“海纳百川”“黄河入海流”属于前者,“忽闻海外有仙山”“海客谈瀛洲,烟涛微茫信难求”属于后者。而海的这两个义项,也正好是作曲家王备认为这首歌所具有的两个向度。“这首歌既不是纯粹的高亢嘹亮,也不是纯粹的抒情感怀,而是均衡了两者,既有史诗感,又有人文情感。”王备说。

  “新时代的号角中再一次出发,歌声和汗水一路挥洒。中国梦的旗帜下再一次出发,追梦的人们雄姿英发。”歌曲在收尾的高潮处点题,“再一次出发”的豪迈口号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这几个字仿佛力有千钧,也触动了作曲时的王备。“我认为这首歌传递的核心情感就是自信与自豪。”他说。

  在2018央视狗年春晚的舞台上,歌手韩磊在前面歌唱,深情而豪放的歌声与后面大屏幕上的画面相得益彰。诸多改革开放以来标识性画面一一闪现:矗立在深圳时间广场的“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标语牌,标志中国科技高度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世界上精度最高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

  “这些年我创作影视音乐比较多,所以融入了一些能体现画面感的技巧,比如速度的设定,中速便于体现力量和信心,快了会太轻,慢了又太重。中速的行进感贯穿始终,代表我们不停歇的步伐,同时又不失对美好未来的向往。”王备说。

  这首歌在2018央视狗年春晚舞台首次亮相,随后又多次在各种大型文艺演出中被演唱、改编。比如在“中国梦·劳动美”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心连心”艺术团慰问演出中,由歌唱家殷秀梅演唱;在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综艺晚会“追梦——改革开放再出发”中被重新编曲,再次被韩磊演唱。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2日 09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