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朵洁白的“茉莉花”盛开在闽江江畔

2018-10-12 04:3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成功举行首演——

一朵洁白的“茉莉花”盛开在闽江江畔

光明日报记者 刘成志 高建进

  闽江江畔,“茉莉”盛开。这朵盛开的“茉莉花”正是日前开馆的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作为福州的文化新地标,它是文化艺术的圣殿,也是百姓生活的乐园。

  10月10日晚,由中国爱乐乐团担纲,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成功举行首场演出。正式演出前,福州小茉莉小提琴弦乐团的孩子们与中国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互动,共同演奏《天下福地 最美福州》,用优美的琴声诉说福州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一朵洁白的“茉莉花”盛开在闽江江畔

  10月10日晚,城市文化新地标——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正式启用,中国爱乐乐团助阵首演。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伴随着《红旗颂》雄浑激昂的旋律,首演拉开大幕。小提琴家吕思清演奏的《梁祝》、歌唱家么红演唱的《我爱你,中国》、青年歌唱家张英席演唱的《今夜无人入睡》……一首首悠扬的乐曲、歌曲让现场聆听的人们如痴如醉,再加上青年指挥家黄屹富有激情又不失从容的指挥,首演现场被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中,中国爱乐乐团在节目单之外,又返场加演了4个节目。这个夜晚,榕城福州的一切仿佛都已成为跳跃的音符,给人们带来无限的艺术灵感和遐想。

  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是福建省目前最大的文化艺术中心,从空中俯瞰宛若一朵洁白的茉莉花,盛开在闽江江畔。该中心由芬兰设计大师佩卡·萨米宁设计,于2015年5月动建,今年8月正式竣工,占地约22个足球场大小,总投资约32亿元。“项目设计灵感来源于福州市花茉莉花,5个花瓣形状的功能厅分别是艺术中心的歌剧院、音乐厅、多功能戏剧厅、影视中心和艺术博物馆,花瓣间由一片巨大的广场相联通。同时,项目还秉承绿色生态环保的设计理念。”场馆建设方相关负责人介绍。

  陶瓷为骨,素竹为肤。作为中西合璧的产物,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整体参考传统的意大利建筑风格,具体装饰则以陶瓷、竹和茉莉花元素为主,既有异域风情,又能体现中国文化和福建元素。歌剧院是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的最大场馆,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高65米,共3层,可容纳1600人。它是一个由三维艺术陶片、竹料包边而成的弧形场馆,馆内的墙面由150万朵茉莉花形状的陶瓷片镶嵌而成。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技术人员许鲁洪告诉记者,这些陶瓷片都具有反声功能,整个场馆是严格按照声学原理来建造的,馆内拥有世界先进的舞台设施设备,舞台上的声音无须借助任何外力设备,就能以近乎完美的传递,让高低远近的听众,都能一样饱满清晰地听到。

  近年来,福州全面实施“文化设施提升、文化惠民服务、文化扶贫共享”三大工程,积极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的投入使用,不仅可以提升福州的城市竞争力,还能给市民带来沉甸甸的文化获得感。“艺术中心既是高雅艺术的殿堂,同样也是公共文化服务的平台,今后,包括歌剧、舞剧、芭蕾舞、儿童剧、话剧、魔术等不同形式的演出都将在这里呈现,以满足市民多样的文化需求。”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未来一年,艺术中心的演出场次将超过80场,之后逐年递增,且场场有惠民票价、周周有惠民演出、月月有公益活动。

  (光明日报福州10月11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2日 09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